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科大教授小说塑造“文侠”:铮铮傲骨矢志不渝

发布时间:2017-11-17 16:2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忠杰教授作品鉴评会现场 艾启平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17日电 (艾启平 程毓)“讲武侠大家耳熟能详,但在文学作品中塑造‘文侠’形象的,却并不多见。作品能引发一些思考。”在17日举行的武汉科技大学汪忠杰教授长篇小说《文侠——我的外公》鉴评会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又平说。

该小说故事以中国20世纪上半叶的历史环境为大背景,既写出了中国内忧外患,又表现出有志之士为了新时代奋进的精神。其中,以“我的外公”——青年知识分子董芝兰为典型人物的一代文人,磨砺出中国知识分子的铮铮傲骨,创办出新式学堂“芳菲苑学堂”,历经艰苦,仍旧矢志不渝。

作者汪忠杰教授 艾启平 摄

长篇小说《文侠——我的外公》共33万字,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在小说中,作者娴熟地糅合长篇小说创作各种手法,穿行于对话体叙述中。以倒叙、插叙、直叙、转叙等多种视角,在虚拟的时空中自由发挥。小说通过鞭挞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从而唤醒读者倍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的社会环境。

湖北大学刘川鄂教授说,作品时代气息较浓,在时代变迁中探寻人物的性格和命运,反映了当时知识分子的精神选择。中南民族大学杨彬教授认为,不同于当代文学对于知识分子出路的描写,小说《文侠——我的外公》中知识分子以办学追求光明,对乡村知识分子描写有了新的开拓。

长篇小说《文侠——我的外公》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艾启平 摄

作者汪忠杰系武汉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业余爱好文学创作,坚持30余年,公开发表和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长篇小说和散文近200万字。其中,长篇小说有《依稀如梦》《险象》《和谐婚姻密码》,《依稀如梦》获得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湖北省签约作家。

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先生在为该小说所作的《序》中认为,“精神贵族”的基本特质由忠诚、慷慨和珍惜名誉所构成。他觉得小说中的主人公董芝兰先生正是这种“精神贵族”。汪忠杰创作的这部鸿篇巨制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完美的中国贵族形象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部难得的精神盛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