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建全国首个地铁线网云平台 哪节车厢有空位手机一点便知

发布时间:2017-11-28 08:01: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黎先才)想知道地铁还有几分几秒进站、哪节车厢较宽松且有空位、地铁站人流情况如何?记者昨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武汉计划开建全国首个地铁线网云平台,市民今后可通过手机APP灵活安排出行,这一便民举措有望在2020年实现。

武汉地铁集团信号专业首席专家朱东飞介绍,开建全国首个地铁线网云平台工程,将打破原来2至3条线路建设一个地铁区域控制中心的思路,将在国博中心、三阳路建设两个线网中心,实现线网的集中指挥、集中调度、统一管理。

此外,武汉地铁后续新建设的线路均将接入到新建的云平台上,这样可实现各个系统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后面大数据挖掘、智慧出行、电子商务等提供有力支撑。

后续新线建成后,还将按照武汉地铁16号线模式,陆续接入建成的云平台,实现线网的集中指挥、统一调度。届时,已运营和即将运营的武汉地铁1至8号线既有线路,会在线路大修改造时,逐步接入云平台。而同步建成的武汉地铁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打造武汉地铁的私有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