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投入3021万元 产出34.6亿元 智慧武汉时空信息云平台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7-10-23 19:27: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陈秋红)由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牵头,投入3021万元建设的智慧武汉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项目,23日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验收。武汉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

  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宣布,该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设及应用模式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2013年,武汉被列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经过4年多精心打造,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时空云”,整合城市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础信息8500项2.5亿条,积聚专题信息1803层,在国土规划管理、不动产统一登记、多规融合、社会综合治理、土地税源管理、智能交通、城市圈协同发展等30多个智慧城市和智慧区域的重大建设工程中深度应用。目前,市、区两级政务应用部门200多个,日访问量150万次,成为武汉八大数据中心之一。

  该试点项目通过地理信息集约应用,避免重复投入,缩短建设周期,产生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去年,全市63个信息化项目因此或砍掉或缩减,节省建设经费2.3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有36个项目节省1.97亿元。在智慧税务应用中,实现对土地全过程、多税种征收和监管,累计补漏增收30亿元。通过多部门大数据分析比对,辅助低保审核、精准扶贫等,四年共节省财政专项资金320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合计约34.6亿元,投入产出比达百余倍。

  另外,项目实施中形成多个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在辽宁沈阳、广东中山、湖北武穴、新疆博乐等多个城市应用;主编国家测绘行业标准《城市政务电子地图技术规范》以及多个地方标准,推动我国时空信息标准化建设,保障建设成果长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