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520项政府数据资源年底开放 公众可参与开发盈利

发布时间:2014-08-12 07:50:1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11日审议并通过了《武汉市政府公开数据服务平台规划建设方案(送审稿)》,拟投入366.3万元,建设全市电子政务“一朵云、一张图、一站式、一套标准、一种模式”的大数据平台,年底前正式上线运行。

  平台建成后,开放政府数据资源不再是政府部门在网站上各自公开,公众查询几乎“跑遍互联网”,而是汇总在统一的政府数据网上;公众查询到的信息不再只是一张信息列表,而是几乎与政府机构同等使用权限的整个数据库;不仅可看、可查,还可以自行下载,从中挖掘商机开发各种信息服务产品。

  武汉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第一梯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市直部门已公开数据类别达到500多个,涉及政务、警务、环保、城管、医疗、农业、交通、居家养老、商贸物流等30多个领域。

  《方案》指出,在市民之家现有的运行环境下,搭建公开数据专属服务器,统一建设面向公众的政务外网云服务平台;以武汉“天地图”为地理使用规范标准,引导各机构、社会力量等以此为中心建设地理可视化应用服务,搭建统一标准的政务外网数字地图基础服务;集中各部门分散的公开数据,提供一站式数据访问和下载服务;设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一套数据采集标准,保证政府公开数据服务的实用性。

  政府信息除了满足公民权益外,蕴含也巨大的商业价值。《方案》表示,通过数据应用平台创立一种新模式,并通过数据应用商店为用户提供服务,适当收取费用,形成政府数据产业盈利模式。

  在数据开发和利用上,武汉市信息产业办有关人士打了个比方:“政府可以公布所有教育类机构的名录、地址,一些社会力量就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开发APP应用或者对相关专业数据进行分析,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

  为了保证政府数据开放的量和质,《方案》要求本期建设公开不少于33个市直部门520个数据集,实现武汉数字地图接口全公开,并且每一个数据都要确定更新频次和时间,总的更新时率要求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