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晚上洗头发没吹干就睡觉,女子醒来变“面瘫脸”

发布时间:2017-12-04 19:14: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2月3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孟佳 赵林)“上班族”熊女士挤时间早休息,晚上洗头没吹干就急着上床再。一觉睡醒变成“面瘫脸”,嘴歪了不说,半边脸僵硬祸不能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熊女士已于今日康复出院。医生提醒,湿发睡觉可能刺激耳后的面神经,出现局部痉挛,导致面神经供血不足,诱发面瘫。

32岁熊女士是汉阳一家商场的导购,由于平时工作忙,为了留出更多时间休息,她经常晚上回家后洗头发,不等头发干透就睡觉。日前,她和往常一样洗完头发,还没吹干,躺在床上就睡着了。没想到,熊女士早起洗漱时发现左边脸动弹不了,照镜子一看嘴巴都是歪的,刷牙连水都含不住,不得不去汉阳医院就医。

汉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详细问诊发现,熊女士最近既没感冒,也没吹冷风,诱发面瘫的原因很可能是头发没吹干。“这种案例在临床上很常见,多发于都是职场女性,她们工作忙,晚上洗头不易干、为节省时间就爬上床睡觉。”尹晓新教授说,经过十天的营养神经、抗炎、中医针灸等综合治疗,熊女士已康复。

尹晓新教授说,面瘫是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因受风寒、病毒感染等而发生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所致,也称为面神经麻痹,忽冷忽热时容易患上。夜间人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长时间湿发容易刺激耳后的面神经,出现局部痉挛,导致面神经供血不足,诱发面瘫。

不仅如此,水分蒸发会带走体内热量,使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局部血流量减少,细菌和病毒可能趁虚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流涕、鼻塞、发烧等感冒症状;如果水分长期滞留于头皮表面,头皮温度变低,影响大脑血液循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还会损伤发质,使枕头上滋生大量细菌。

此外,专家表示,长期疲劳会降低人体免疫能力,这类人突然受凉后,比普通人更易发生面瘫,因此老年人、小孩以及孕期和产后的女性会因身体虚弱,一定要警惕。就算是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人,喝酒后、洗澡后也要尽量避冷风刺激,不要长时间骑摩托车,或因感冒等原因抵抗力下降,都可能因此患上面瘫。尹晓新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当下天气寒冷,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骤冷骤热,忌酗酒、抽烟、熬夜,少吃腌制品、辛辣、海鲜等发物,保持心情舒畅,保证足够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