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今天进入“大雪” 武汉明后又将出现冰点气温

发布时间:2017-12-07 19:29:10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冷空气更活跃 武汉明后又将现冰点气温 再不穿秋裤真会冻僵了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7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辛昭 李雨谦)今天进入“大雪”节气,武汉虽然天色阴沉,但并没有雪花飘飞。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武汉都见不到雪,但明后两天我市最低气温可能仍在冰点附近,大家又会冻得发抖。

“大雪”非大雪,武汉难见雪

“大雪”是属于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对我国大多数地区而言,“大雪”是迈向隆冬季节的过渡时期。农谚有“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的说法,意思是说,当此时节,白昼时间越来越短,一天三顿饭几乎就要连着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不过气象科普专家说,节气意义上的“大雪”与天气预报中描述降雪量的“大雪”并无必然联系,前者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后者则指降雪强度较大的雪。“大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冷空气更活跃,天气会更冷,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实际上,1951年武汉气象站建站以来,武汉只有4年在“大雪日”当天飘了雪(含雨夹雪和毛毛雪)。

有时迟到次年2月,武汉才飘落冬季初雪

气象科普专家说,要下雪,一是要气温低,二是要水汽条件充分。武汉常年平均初雪日是在12月17日左右,正在大雪节气里面。

当然,有的冬天我市要等到次年1月、2月才会飘雪。比如2013-2014年的冬天,武汉直到2014年2月才飘落了那个冬天的初雪。

其实,12月是武汉全年降水量最少的一个月,常年平均降水量仅29.7毫米左右,下雪的几率相比冬季其他月份并不算高。从目前的天气趋势来看,下周三以前,武汉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不仅没有雪,连雨水都很稀少。

明后又是“冰点气温”,武汉冻得发抖

无论下不下雪,“大雪”节气里冷空气来武汉会更频繁,天气也会越来越冷。气象科普专家说,近5年来,武汉每年大雪节气期间都出现了“冰点气温”。2014年“大雪”节气的15天里,有9天的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2015年“大雪”节气里的12月17日,武汉最低气温低至-5.2℃,平均气温也仅有-0.2℃。

说起来,今天其实就有冷空气来武汉,我市最高气温虽仍在11℃左右,但因为少了阳光,人体感觉比前两天冷。

而明后天武汉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0℃,加上北风劲吹,风寒效应会更加明显,大家早晚要格外注意保暖。

大雪时节适宜温补,睡前用热水泡泡脚

“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好时节,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此时进补最好以温补为主,可以适量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比如枸杞、羊肉、桂圆、红枣、山药等。也宜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多喝粥。

“大雪”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胃部和足部保暖,最好每天用热水泡泡脚,同时按摩双脚的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