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三家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违停者将受连环处罚

发布时间:2017-12-22 07:19:2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宋宏雷 胡颂 陈静)停放共享单车时,如果手机上显示“禁止停车区”,请立即重新寻找停车处,否则,你将有可能受到多重处罚。昨日,在武汉城管的主导下,ofo、摩拜、哈罗等3家共享单车企业电子围栏同日上线,这意味着,今后在禁停区停车或者投放单车,都会被记录在案,受到相应处罚。

此次两个共享单车禁投、禁停区域的划定,城管部门曾广泛征集了市民建议,今后还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这两个禁投、禁停区域为沿江大道武汉关至黄浦大街段和解放公园路光华路口至惠济路段。江岸城管执法大队政委万义解释,“这两个路段,人行道较为狭窄,如果停放共享单车,显得十分拥挤,行人通行不畅。”

电子围栏能有什么作用?ofo运维人员向记者作了演示。他将一辆小黄车停在禁停区然后上锁。10秒钟左右后,租车的APP上显示一个红色的长条线围栏,并提示“禁止停放在红色区域,停放后信用分扣10分”(如图)。租车市民应该重新开锁,将车停放到禁停区以外的划线停车区。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划定后,企业不得在这一区域投放共享单车,如有发生城管部门一律予以暂扣,并给予处罚。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对骑行人停放在该区域内的单车,将通过已建立的共享单车微信管理平台派发至相关企业,企业要在半小时内完成转运。在景观核心区出入口、政府办公区等区域,则没有半小时转运宽限时间,如有乱停放,城管执法部门一律予以暂扣。

市民如果在上述禁停区域违规停放单车会收到短信提醒,当违停次数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将会受到“连环”处罚。比如,哈罗单车在出现第3次违停时,将收取租车市民1元转运费。各共享单车企业还将按照城管执法部门要求,每月汇总在禁停区违停者的电子信息记录并提交给城管部门,这些记录将在共享单车企业间共享,违停者一旦上了“黑名单”,今后就不能使用任何企业的共享单车。此外,对于各单车企业提供的违停者电子信息记录,城管部门还将作为电子证据依法追缴违停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