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8号线阳逻线为何有的屏蔽门不开?地铁公司回应

发布时间:2018-01-09 16:19:36来源:武汉晨报

昨日,地铁8号线赵家条站,超出车身的屏蔽门暂时关闭  记者苗剑 摄

赵家条站站台上预留的屏蔽门 记者苗剑 摄

本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产启斗)武汉新开通的地铁线路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利,也有市民发现有的新线站台特别长。网友“渔樵老叟”就不理解,为什么8号线的站台上有10个屏蔽门是不开的?

7日晚,网友“渔樵老叟”反映,在8号线的赵家条和黄浦路站站台,站台长度远远超出了列车的长度,在列车末尾,有10个屏蔽门是不上乘客的。这是为什么?

昨天,在8号线多个地铁站,记者也看到有10个屏蔽门处于关闭状态,每扇门上方标注着:此门不开。同时,门中部也都有标注:请前行候车,此处无车厢。

据了解,8号线和阳逻线所有站台都有类似情况。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新开通不久的8号线和阳逻线,均为A型车,每节车厢单侧就有5个门,两侧共10个门。这和1、2、3、4号线B型车相比,每一侧多出一个门。同时,8号线列车为6节列车编组,单侧就共有30个门。而8号线所有站台设计均为8节列车编组,共40个屏蔽门。这样就有10个屏蔽门空余不使用,于是客运部门专门在门上和地面做了显著标识,提醒乘车市民候车和上车时注意。

那为什么站台设计是8节列车编组,共40个屏蔽门呢?

早在去年2月底,地铁8号线开始安装屏蔽门时,就已经考虑到虽然8号线列车为6节A型车编组,但要预留编组,因为若后期客运量加大,列车可能增加到8节编组,此举可避免增加屏蔽门施工破坏站台结构,影响运营。

阳逻线也是同样道理,4节编组的A型车,单侧20个门,站台设计为6节列车编组,每个站台就预留出10个屏蔽门暂时不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