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铁路情暖600余名藏族师生回家路(图)

发布时间:2018-01-25 17:55:22来源:荆楚网
    

1_副本.jpg

武汉客运段温馨欢送藏族学生回家 摄影:易娜、苏杭

2_副本.jpg

中国结、窗花、气球将车厢装扮一新 摄影:易娜、苏杭

3_副本.jpg

车厢里浓浓的节日氛围 摄影:易娜、苏杭

4_副本.jpg

车厢里,不时传来学生们的嬉笑声 摄影:易娜、苏杭

5_副本.jpg

感谢列车工作人员一路上的关心和照顾 摄影:易娜、苏杭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易娜 苏杭)1月23日、24日,来自湖北省黄冈菱湖中学600余名青海籍藏族师生,分两批乘坐武汉客运段担当的武昌至西宁K624次列车,踏上他们回家的旅途。

  23日上午10点20分,首批280名学生一登上K624次列车,就被车厢里浓浓的节日氛围所感染,中国结、窗花、气球将车厢装扮一新,车厢里,不时传来学生们的嬉笑声,他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用自己的家乡话聊天,不时的还能听到他们唱自己家乡的歌曲,马上就踏上回家的火车,让孩子们越发的想起家乡的一切。

  "这次回家带了很多爸爸妈妈没吃过的东西,热干面、奶油面包,还给弟弟买了一件黑色卫衣。"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多杰措是一个可爱的小姑娘,三年前她从家乡来到湖北黄冈菱湖中学求学,虽然每周都能和家人手机视频聊天,但也难解内心对家的深深思念。2018年春节快到了,这是她一年来第一次踏上回家旅途。

  和她一样在湖北上学的青海籍藏族学生还有600余人,"每到春节返回青海的时候,买车票成了一个大难题。学校费尽了周折,安排多名老师在黄冈与武汉、武汉与西宁之间来回奔波,到始发站购买火车票。有时车票不在一个车厢,老师们还得不停的查看,防止孩子们发生意外。"黄冈菱湖中学潘校长介绍说。

  "阿爸的念珠里,放飞了明天的梦想,阿爸的念珠里,丈量着人生的道路……"一年来,这是大部分学生第一次回家,车厢里每个学生脸上不由得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大家按捺不住喜悦期盼的心情,自发唱起了藏族歌谣《阿爸的念珠》。学生公土江才唱歌时眼眶湿润了,他说,自己整整一年没见到阿爸了,非常的想念。明天阿爸会在玉树等着接他,想到25小时后就能见到亲爱的阿爸,他很激动。

  "能回家很高兴,我要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弟弟妹妹,希望他们都能考上好大学。"学生当周文德期末考试是全班第二名,可他并不满足,觉得自己的成绩还能提高,有信心当第一,他也想趁春节时候辅导一下弟弟妹妹的功课。

  车厢里暖意十足,欢笑声不断。K624次列车员蒲艳林用娴熟的藏语与同学们交流,并演唱了一首《青藏高原》,还和大家玩起了猜字谜游戏。

  "孔雀收屏打一三国人物,大家猜一猜"列车长余伟给学生们出了个题目。

  "孔明!""孔融!""不一定带孔字哦。

  "关羽!""答对了!

  列车长余伟为猜谜成功学生送上了列车长钥匙扣、动车组模型等小礼物,大家爱不释手。

  "我在K624次列车上工作十年了,这趟车经常有藏族旅客,怕和他们沟通出现障碍,我就在家里练习简单的对话,练着练着连我的儿子都会讲藏语了。"49岁的蒲艳林说,这些学生就像是自己孩子,一路上的安全、服务她会负责到底。

  从武昌到西宁全程25个小时,一日三餐需要在列车上解决,为了尊重藏族学生的饮食习惯,列车长余伟主动向师生们征求对饮食的要求和意见,与餐车长做好沟通,安排了符合他们口味的饭菜。

  一路欢声,一路笑语。藏族学生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感谢列车工作人员一路上的关心和照顾。

  据悉,自2015年开始,学生们的出行问题引起了武汉铁路部门的关注,武昌火车站就将移动售票车开到了菱湖高中校园里,办理上门送票服务。武汉客运段武昌北线车间党总支书记朱程章说,一直以来武汉客运段都把服务好藏族师生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还要不断的总结经验,紧跟师生的需求,每次都让他们平安、有序、温馨、满意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