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福利!武汉老区贫困户子女免费上驾校 毕业就能当上公交司机

发布时间:2018-03-31 08:15:58来源:长江日报

学员在驾校接受培训 记者张宁 摄

    记者王刚 通讯员龚姣 倪望明

“1.6万元的学杂费我们一分钱都不用掏,每月生活补贴还有360元,学习期间是免费住宿和专车接送,通过考试后还安排有生活补贴的实习并推荐就业,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交集团的这般照顾,真的让我幸福感、收获感满满!”3月30日,黄陂区蔡店街冯楼村35岁的贫困户陈亮动情不已地对记者说。

30日上午,蔡店街组织了两台中巴车,把包括陈亮在内的该街56位贫困户,专程送往黄陂区横店街武汉公交集团教培中心横店亚太东升校区(简称横店校区)。56位贫困户都是今年我市“革命老区贫困家庭子女高技能培训班”的学员。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这56位贫困户将在此免费学习城市公交车驾驶执照(A3驾照)等。

“现在最希望能当武汉公交司机”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顺利入职武汉公交当一名公交司机!我真的很看中更是倍加珍惜这次机会,我一定会用心学习,争取早日拿到A3执照……”陈亮说。

陈亮1997年初中毕业后,一直都是在广州等地打工。陈父2016年因胃癌去世,至今家里还欠着因治病欠下的数万元外债。陈母患有风湿病干不了重活,陈亮与妻子在2015年8月女儿出生不久便离婚,这几年陈亮一直都只能在家照顾女儿、务农和就近打零工。

类似陈亮家的情况,此次参加培训的56个贫困户家庭,大多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这56位贫困户平均年龄35岁,都有学习汽车驾驶的意愿。

据悉,在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期间,这56位学员都集中居住在武汉公交提供的免费宿舍,每天早晚都有专车接送往返宿舍与横店校区。包括体检费、场地考试费、培训费等在内的学杂费,人均1.6万元(含集中培训的6个月时间里每人每月360元的生活补助)。学杂费和生活补助都是政府买单。

对于通过考试拿到A3驾照的学员,武汉公交集团教培中心还会推荐、安排到武汉公交各大运营公司上岗实习一年,实习期满考核合格的学员,可与武汉公交签订正式的聘用合同。”武汉公交相关人士说。

据悉,武汉公交的司机目前月均收入近6000元,还有公积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完善的福利保障。

8年275位贫困户得到免费培训

“技能扶贫着眼的是贫困户的稳定就业、长期发展与持久增收,实现‘一人就业,改变全家’的长远效应。”市扶贫办相关人士30日说。

自2011年起,市扶贫办与武汉公交集团合作,每年从我市革命老区街镇的贫困家庭中,选取符合条件且有学习意愿的人员,到武汉公交开展驾驶技能、汽修技术等专业技能培训,并推荐、安排到武汉公交实习和就业。对不符合武汉公交用工条件的贫困户,武汉公交则进行A1、A2、B1、B2、C1、C2等驾照的专项培训,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拓展就业渠道。

此次蔡店街的56位学员,是市扶贫办组织的第五批汽车驾驶培训学员。8年来,武汉公交共培训了275人,目前已安排170人在武汉公交就业,其他人还在培训及实习期间。

武汉公交Y310路30岁的线管员朱栋是新洲区三店街人,2011年参加该项培训,于2012年底顺利入职武汉公交当起公交司机。开了3年公交车后因各方面表现突出,他还被提拔为了线管员。

武汉公交290路29岁司机刘良朝是初中毕业,此前一直都在外打工。2013年参加该项培训后于2015年顺利入职武汉公交。刘良朝说,很感激这份稳定的工作及收入,“让我认识了老婆,去年我们还在黄陂前川买了新房。”刘良朝妻子是本科毕业,目前是黄陂一所小学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