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4月1日起使用静态条码支付单日限额500元 武汉扫静态码支付暂未受限

发布时间:2018-04-04 15:51:28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4月1日起使用静态条码支付单日限额500元

武汉扫静态码支付暂未受限

近日,央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微信、支付宝等扫静态码付款将有单日500元额度限制。昨天,记者发现,武汉部分商户扫码付款时微信与支付宝并未设“卡”,市民依旧可扫码支付超过500元。商户表示大件储值业务会有影响,市民日常生活扫码支付改变不大。

央行出台试行规范

静态码支付单日限额500元

出门吃饭、买杯奶茶、打车支付……伴随移动支付发展,出门不带钱包带电话成为标配。近日,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根据条码支付小额、便民的定位,对条码支付风险防范能力进行分级,共ABCD四个等级。央行对不同等级设置了不同日累计交易限额,其中风险防范能力最差的D级,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也就是说,市民通过手机扫商户提供静态码总额设“卡”。如向A商家扫码支付300元后,再向B商家扫码支付300元,超过总额500元后将无法扫静态码支付。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提出疑问,担心出门吃饭购物被“卡”。

武汉静态扫码支付暂未受限

距4月1日开始实施已过几天,网友所担心情况会不会发生?昨天,记者走访武汉各大商圈发现,如中百罗森与Today便利店、中百仓储与家乐福等大型购物超市、群光等大型商场、仟吉蛋糕店等均为动态条码支付,支付金额较大时需要输入密码进行二次确认。

而对于采用静态码支付的小型零售商,武汉还未开始设卡。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武昌一宠物商店购买狗粮,通过支付宝扫商家静态码支付700元费用,并未受阻。记者又换一家日用商品店铺,采用微信静态扫码支付600元款项,也顺利完成支付。商家表示,自4月1日起还未收到顾客反映支付受卡的反馈。

随后,记者致电支付宝、微信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已经开始稳步推行,由于采用分步执行,武汉市民现在还暂未感受到设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日即将在汉落地。

对日常消费支付影响不大

对于静态码支付单日500元限额,其实对于市民在买零食、吃饭等日常消费时影响不大。“武汉大商家与连锁零售企业一般都采用更加安全的动态扫码,小金额零售商由于机器成本等原因多采用静态码。”零售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这些小商户充值办卡等支付业务可能会受影响,但一般市民买水、买零食等消费,一天金额难达到500元,受影响应该不大。

“设置等级支付,对消费者有保护作用。”在一大型银行从事金融管理服务类工作的黄真表示,政策出台更好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如大额支付的刷卡行为,采用更加安全的数据传输渠道,避免支付二维码被调包、输错金额等问题。网络安全技术专家王渊表示,静态二维码设限一定程度避免木马植入套取用户信息等情况发生,对支付安全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