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最赞必须世界最好 军运会“倒逼”武汉全面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22 09:12:18来源:长江日报

2018年5月,市民之家旁的花卉扎景,喜迎军运会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2018年5月,位于蔡甸野战国防园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射击场馆建设工地

“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是武汉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明年10月必须兑现。

对武汉而言,这是一场全面“大考”,也是一次腾飞的契机。世界最赞必须世界最好。

时间就是对城市的“倒逼”。武汉军运会,追求的是“细致、精致、极致、卓越”,军运会正在“倒逼”城市全面提档升级。

黄家湖大道正在脱胎换骨,马路维修告别“开膛破肚”

近日,正在打围建设的黄家湖大道,悄悄完成了工程节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标段主体结构全线贯通,将进入廊内施工阶段。

黄家湖大道连接洪山、江夏,通过三环线,向东联系武昌、光谷、青山,向西可通往沌口、汉阳、汉口。在军运会场馆规划中,是联系武汉三环线与军运会运动员村的重要通道。

然而,这一交通要道,长期以来是一条只有24米宽的简易水泥路,两侧满是建筑垃圾和堆土,车流量一大就堵车。

不改不行,怎样改?

在过去的道路建设中,“开膛破肚”现象很常见。道路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管理,施工单位各自为政,要修什么,挖开一次,再修什么,又挖开一次,道路挖了填、填了挖,群众生活不便,建设成本上升。

黄家湖大道的改造升级,采用地下综合管廊式,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所有的管线扩容、维修及维护改造,统统在管廊内进行,让马路彻底告别反复开挖。

以高质量目标改造城市,成本反而降低了,黄家湖大道路面改造只是一例。

武汉筹建军运会的基本原则是:近期军运、远期惠民。也就是说,军运会是一次短暂的升压外力,其长远目标,是要助飞这座城市的全面转型升级。

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节点交会区域综合整治工程,直接服务军运会,远期却是让整个白沙洲地区的交通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带动区域快速发展。

武汉市政院专业总工程师盛祥雪说,此次改造,还将彻底控源截污,提升水质,整治岸线,以军运会为时间节点,一条滨水绿色生态长廊就将完全覆盖此地旧貌。

一个军运会游泳馆,运用了十项新技术

刚刚完成主体施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的武汉商学院游泳馆,因自带不少黑科技,成为军运场馆中的“小网红”。

就在几天前,在施工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种简易钢网架结构施工操作平台装置》,申报国家实用性专利进入最后审核阶段。

以国际标准建设的游泳馆,工期一共只有450天。工期紧,标准高,要求严,反倒逼出不少新技术。

小小一个游泳馆,积极推广了十项新技术,被列为湖北省新技术运用示范工程。其中首次采用的BIM技术,将传统平面设计图纸,通过电脑变为三维仿真模型,让施工人员准确了解施工要领,令同行叹服。《超大跨度钢网架安装方法探讨》在湖北省建工工程质量安全协会举行的2018年成果交流会上,荣获一等奖。修一个游泳馆,修着修着,修出一流的学术论文,这种事儿,在业内传为美谈。

“其实,在工程领域,工时少,要求高,反而容易‘挤’出国家级工艺法则,这也算行业规律。”游泳馆建设方武汉建工集团项目技术负责人魏义佳解释。

作为项目亲历者,魏义佳感触很深,武汉在去年成为中国第四个“世界设计之都”。设计人才的智慧,通过能工巧匠落地于工程,高标准的工程实践又反过来淬炼队伍和技术。

在行内看来,借军运会的东风,建筑业、设计业都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军运志愿者融入城市,提升城市文明

眼下,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网上评选通道已关闭。还有几天,结果将出炉。这场只有20个最终名额的评选,在过程中评出许多感动。

此次评选,既有组织推荐,也有个人自荐,短短几个月时间,报名总人数达581人,其中有130多人还不是武汉本地人!

央视名嘴韩乔生就是一名心怀武汉的外地人。他正热切地等待着评选结果,也热切期待月底能到武汉。他说:“作为一名体育节目播音员,我非常热爱我国的体育事业。在武汉举办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军人运动会让我无比激动,作为主持人,我会用专业素养为观众奉上精彩的赛事解说,同时更想作为志愿者亲历这场国际赛事,去体会武汉人民的热情和伟大祖国的强盛!”有体育迷跟帖“老韩”:心怀国家,哪里都是主场。

外地人如此,武汉人更加责无旁贷。武汉盲校教师张龙第一时间报名参选,她说:“我是一名特殊教育战线的教师,学生是社会关爱的群体,也经常接受志愿者给予的爱和关怀。我想积极参与这样的活动,将这份爱传递出去,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和每个人的心中。在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中,我也会将我的见闻和感悟分享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成为一个有爱的中国人。”——如此情怀,让不少网友泪目。

当选志愿者,意味着更苦、更累。江汉大学女生张燕坪,已是赛会志愿者,她需要一周三次从沌口辗转汉口参与工作。现役军人刘金鹏,自从做了志愿者之后,夜晚都交给了一张窄窄的行军床。

正如新华社湖北分社编委吴植所说,赛会志愿者身上一般会体现出双重属性,即志愿者精神和城市精神。军运会志愿者,将“自带”武汉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

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更是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言人”。形象大使的评选,本身也在提升城市的文明。

长江日报记者鲁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