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国小龙虾产量过半来自湖北 白沙洲打造华中最大小龙虾集散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30 08:58:03来源:长江日报

29日,“乡村振兴服务虾农”活动现场,各种口味的小龙虾,供市民品尝、拍照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詹海波 通讯员杨波)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86万吨,其中湖北省63.16万吨,占据全国55%以上市场。6月29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乡村振兴服务虾农”活动上获悉,白沙洲将提供三大免费政策扶持小龙虾产业链发展,打造华中地区最大小龙虾集散中心。活动现场,小龙虾签约供应合同6.6亿元,交易量2.5万吨。

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董事长张志伟介绍,现在小龙虾市场处于一个全国扩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接受小龙虾这道美味,新疆等地消夜市场上都出现了小龙虾的身影。现在白沙洲市场小龙虾板块,24小时不间断地发往全国各地,今年日交易量达到350吨,年交易量达到8万吨,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0%。且小龙虾的品质和存活率都在同行业中保持较高水平。

“全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武汉。”张志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日产小龙虾6万斤,日消达到5万斤。白沙洲背靠武汉这么大的一个消费市场,将会从小龙虾品质和安全上来做提档升级,建立责任主体、可追溯制度、透明市场价格,为培育华中地区最大的小龙虾集散中心做好服务。

下一步,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将会免费提供市场对接信息,帮助虾农打开市场;免费不定期开展水产病害专家讲座,免费提供检疫检测工作,凡是在该市场出售小龙虾必须具有销售合格证和检测合格证。此外,还将组建“白沙洲大市场精准扶贫虾农服务队”,围绕虾农需求开展系列免费服务。

武汉市小龙虾行业协会会长陈忠生表示,小龙虾行业协会将从技术指导和培训入手,树立小龙虾养殖标准,从种养环节配合白沙洲小龙虾集散中心的打造,保证武汉小龙虾以更高品质走出湖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