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解决“三最”问题打开群众心扉——武汉江岸区打造升级版“红色物业”

发布时间:2018-07-02 07:26: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祝丽芳 实习生刘鑫玥

鲍敏芳怎么也没想到,黑了很久的楼道,竟然又亮堂了。

此前,社区出钱给楼道装灯,有的居民却不想分摊电费,这让好好的灯成了“睁眼瞎”。

去年,江岸区在武汉市率先实现全区891个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今年,在此基础上,江岸区又开展“红色物业提效行动”,聚焦解决居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三最”问题。

楼道的灯亮起来了、老旧社区装上了电梯,一扇扇心门被打开。在党建引领下,红色物业成了居民们心中最温暖的港湾。

聚焦“三最”解开居民心中结

“我现在身上没钱,你等会再来。”

二七街道长航小区14栋,门栋长鲍敏芳正挨家挨户收楼道灯电费,上到8楼,气还没喘匀,她就吃了闭门羹。

2个小时后,鲍敏芳又来到8楼。隔着防盗门,又传出一通反问:“我为什么要交钱?”

长航小区是老旧小区,楼道电灯年久失修。社区列支专项经费,为小区楼道安装电灯。

灯却只亮了两个月。每户每月需分摊2元电费,这却始终收不齐。

“有灯难亮”,居民心里更堵。有人到社区埋怨:“万一我上楼摔了,找谁负责?”

2017年10月,武汉豪俪瑞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小区,成为红色物业。物业建起党支部,社区党总支书记徐莉红兼任物业企业党建指导员。

在一次小区居民代表会上,“楼道有灯难亮”,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社区党总支的引导下,小区物业主动承担楼道灯的电费。

楼道又敞亮了,居民的心结也解开了。最近,不少居民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主动义务维护小区环境卫生。

【画外音】江岸区要求,各社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小区微信群等形式,广泛收集居民“三最”问题,其中,居民代表会每季度定期举行。街道、社区党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驻区单位,与物业企业合力解决“三最”问题。今年以来,江岸区共收集了2228个居民“三最”问题,2082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除了“三最”问题,江岸区各社区还纷纷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聚合辖区共建单位、文明结对单位、社区干部、街道干部等力量,圆梦居民点滴心愿。

“红色代表”社区邻里“润滑剂”

不用分摊一分钱,老旧小区里就能装上电梯。如此好事却遭反对。

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42号小区,原是省供销社的职工家属院。小区老人多,没电梯,上下楼是大问题。经过社区协调,省供销社愿出资帮小区装4部电梯。

没想到,这却引来一楼住户不满:“装电梯要施工3个月,影响我们正常生活,而我们又用不上。”社区干部多次上门,一楼住户却迟迟不同意。

小区党员居民、“红色邻里代表”连群坐不住了。她主动敲开一楼住户的房门。

“咱们楼上80多岁的孙爹爹,因为下楼困难,无奈搬到盘龙城去住,他以前可没少帮你修自行车。”“楼上的吴婆婆腿脚不便,几个月下不了楼,每天望着窗外直叹气。”

连群没事就去“串门”,一楼住户终于松口。

去年以来,江汉北路社区在每个小区,由居民推选5至7名党员骨干、热心群众当“红色邻里代表”,老人生病、扶贫济困、邻居拌嘴,都少不了他们的热心帮忙。

71岁的詹俊华被居民称作“小区马大姐”,婆媳吵架点着名请她来评理。

84岁的祝寿俊长期自备一根特制竹竿,每次小区下水道堵塞,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62岁的卢和毅没事就楼上楼下串门,在聊天中收集小区居民的“烦心事”。

【画外音】小区事务、家长里短,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揽,但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构建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江岸区在解决“三最”问题过程中,构建由“红色邻里代表”、两长四员、党员中心户等组成的居民自治体系,鼓励热心居民发挥主体责任,充当邻里间的“润滑剂”。

定期测评 动态管理有标准

再过几天,劳动街道艺苑社区居民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就将出炉。武汉众治劳动红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付蓉的心,也提到嗓子眼。

这次调查是小区物业自己组织的。“这有利于我们摸底居民需求,找准工作重点。”

付蓉的压力来自一段故事。

艺苑社区最初引进的红色物业,另有其人。在服务了3个月后,劳动街道对该物业进行测评,居民、社区、街道三方满意度,分别占评分的60%、20%和20%。

在测评中,该物业企业的得分低于60分的及格线。走访居民时,有人反映,曾向物业提出维修需求,却被答复“没时间”。

劳动街道当即下达整改通知。但3个月后再次测评,发现该物业并未整改,得分仍低于60分。劳动街道提请业主委员会与该物业解除合同关系,将该物业企业清出红色物业队伍。

去年至今,仅在劳动街道,就已有3家物业企业因居民不满意、测评结果不达标,被从红色物业的队伍中清退。

定期测评,让红色物业成为追求,而非终点。付蓉说,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标准,艺苑社区应享受保安全、保清洁、保活动、保维修、保宣传、保秩序等六保服务,但新物业进驻小区后,主动在六保的基础上,增加保绿化和保稳定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画外音】江岸区要求各街道、社区,每个季度召开“三最”问题民主测评会。对测评满意率低于80%的“三最”问题和物业企业,限时整改。逾期未改,物业企业将被从红色物业队伍中清退。相比于普通物业,红色物业企业在招投标时,能获得加分,更具竞争优势。截至目前,江岸区已有6家物业企业被从红色物业队伍中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