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紧急!湖北多地今晚迎暴雨 长江上游入汛以来最大洪水即将抵达三峡水库

发布时间:2018-07-04 18:55:39来源:长江云

本周“暴雨”、“洪水”一定是最让湖北人民挂心的关键词,截至4号下午4点,湖北气象局已发布11次暴雨预警。

另据新华社消息:

长江上游入汛以来最大洪水即将抵达三峡水库

资料图

受长江上游连续降雨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持续上涨。截至4日2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3.1万立方米每秒,今年汛期首次超过3万立方米每秒。长江上游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洪水即将抵达三峡水库。

为有效削弱本轮洪水,三峡电站机组于3日开始全开运行。据中国三峡集团介绍,3日7时46分,三峡左岸1号机组并网发电,三峡电站34台机组实现今年首次全开运行。8时30分,三峡电站出力达到2073万千瓦,创今年出力新高。

今起湖北迎梅雨季第3次强降水 宜昌十堰等8市州雨势最强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4日至5日,湖北将再度有较强降水过程发生,并伴有明显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西南、鄂东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强降水区域主要位于十堰、襄阳、神农架、恩施、宜昌、荆门、随州、黄冈北部等地,过程累计雨量一般40毫米至80毫米,局部150毫米至250毫米。6日至7日,雨带主体南压,湖北省中南部以阵雨为主,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恩施多地受灾严重

鹤峰县

鹤峰县中营镇暴雨导致洪水漫过河堤涌上街道,造成一百余间店铺被淹。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鹤峰县北佳集镇被水淹没

↓↓↓鹤峰县中营镇街道被淹

△河水漫过河道淹没农田

△ 前往屏山村救灾的路上

7月3日晚,邬阳乡三园村突降暴雨,该村七组长湾坝回头线垮塌严重,过往车辆不能正常通行,4日一早该村“尖刀班”成员及时时组织铲车清理,确保百姓的出行安全。

△铲车正在清理道路

宣恩县

宣恩县,由于昨夜暴雨,导致高罗镇李家河下洞坪村村桥被淹,村民进出村庄受阻,宣恩县李家河镇、晓关乡等地不同程度受灾,相关部门正在全力赶赴受灾地,进行处置。

↓↓↓宣恩县高罗镇村桥被水淹没

△宣恩县李家河镇

宣恩县李家河镇上洞坪片区受灾情况:烟叶800亩、百合200亩、茶叶1000亩、黄豆1500亩、包谷1500亩、菜2000亩。黄柏营村养殖户邓兰超的仔猪淹死20几头。

△猪仔被淹死

△宣恩县去清水塘路上(清水塘,被誉为“鄂西九寨沟”,距宣恩县高罗集镇约19公里)

△宣恩骡马洞村暴雨,河水暴涨

咸丰县

咸丰县今天凌晨普降大雨,给忠堡镇廖家堡烟叶、玉米等农作物带来影响。

△咸丰县忠堡镇廖家堡农田被暴雨淹没

△居民被困咸丰组织有效救援

各地开展有效救援

多部门采取应对措施

长江防总

切实加强水雨情预测预报,制订科学及时的水库调度方案,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省防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抗灾部署,压实责任,积极应对梅雨期第三轮强降雨和近期江河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全面排查中小河流、小型水库、城市低洼地带等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强化科学调度,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省卫计委

省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超前谋划、提早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确保灾后无大疫为目标,全力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和救灾防病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疾控、血防、医疗防疫等小分队职责,保证各项救灾防病措施的具体落实;落实专人值班,加强卫生应急值守和信息监测报告,及时开展分析评估;做好救灾防病物资准备;抓好卫生防病宣传工作,普及卫生知识,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如果强降雨高发区有河流的话,你要更加小心了!

长江云(changjiang-y)提示:汛期已到,若发现溪水变浑浊,赶紧上岸!

你可能只有30秒逃生!在互联网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网友“地球科学工作者”提到,这个说法没有问题,不过30秒的时间就难说有多严格了。

不同的环境,从发现溪水变化到洪峰来袭的时间也会不一样,但多不会超过几分钟。

洪流到来前有几个信号

1.原本清澈的溪流变得浑浊

2.流速增大,水位升高,但都还不明显

3.与上述现象一起出现的,还可能有水面的泡沫、小枝叶等

4.山洪即将到来前会从上游吹来一阵较为明显的风,很湿润的风

5.最后是轰鸣声,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撤离就太晚了!

汛期来临,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1、沿河地区雨天禁止垂钓;

2、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3、行洪区、围垦区;

4、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5、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来源 | 新华社 长江云 湖北日报 云上恩施 襄阳网 荆门广电 十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