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二手房将拥有“身份证” 买卖经官方服务平台房管局全程透明监管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7:2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武汉市二手房交易程序迎来大变动。记者昨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启动二手房交易房源信息挂牌。该程序对二手房交易环节的房源核验、购房人资格核查等环节前置,可保证房源信息真实有效,同时实现二手房交易“网上办”。

此项举措是武汉市房管局“关注民生人民满意”系列活动中的一个。

二手房要挂在官网

据介绍,武汉市房管部门在2017年全面推行房地产经纪服务平台存量房(注:一般指二手房)网签系统基础上,新增设了二手房房源信息挂牌功能,并于近期正式启用。

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集成了房源核验、房源挂牌、购房人资格核查、交易合同签订、信用评价、合同资料打印等功能,实现了买卖双方交易网签全流程的网上办理,为后续房屋交易过户所需资料提供保障,买卖双方只需跑一次政务中心窗口进行不动产登记收件,大大节省双方时间。

武汉市房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房交易前,房地产经纪机构接受业主委托通过网签系统申请挂牌,房管部门对房源信息进行验证,通过核验的房源将有唯一编码并通过经纪机构挂牌发布。没有通过核验的,系统不生成编码,并提示向区房管局申请进一步核验。

挂牌确保房源真实

武汉市房管局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消费者获取二手房房源信息,主要通过各类房地产商业信息网站和经纪机构,但商业网站无法判断用户发布的房源信息是否真实有效,导致虚假、重复房源信息不同程度困扰着消费者。

实际上,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管理,有着明确要求,即房地产经纪机构对外发布房源信息前,应当调查房屋基本情况,尤其应核对房屋产权信息和委托人身份证明等材料,确保房源真实有效。因此,启动二手房房源挂牌,将为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可靠、真实、有效信息。

此外,近期住建部等部委联合发文,在北京武汉等30个城市启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打击投机炒房、“黑中介”等是主要内容,武汉推行挂牌程序将有效对经纪行业、二手房交易全过程进行监管。

预计9月全面推行

“家庭内部、熟人朋友间二手房买卖,也要进行挂牌吗?”

武汉市房管局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个人自行交易的,当事人可委托具备网签系统使用权限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协助完成房源验证、网签合同等工作,但需自行到区房管局办理购房人资格核验和房屋交易手续。

如果个人未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可直接到房屋所在的区房管局政务中心窗口,签订《存量房自行交易承诺书》后,办理房源验证、网签合同、资格核查等操作。

据透露,目前该挂牌程序已在汉阳区试点,本月将在青山区、洪山区铺开,大约9月份会在武汉市全面推行。

房源挂牌流程

1、申请房源核验。

房屋业主向正规房地产经纪机构(即具备网签系统使用权限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房屋权属证明和身份证件,申请房源核验。

2、进行房源核验。

经双方书面委托后,由上述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通过网签系统实名进行房源核验。

3、房源发布。核验成功后,发布房源的项目地址、户型、面积、挂牌价格等基本信息。

4、查询信息。市民可通过武汉市房管局官网“专题专栏”进入“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网”,可筛选房源信息,按公示的联系方式挑选中意的经纪机构协助完成后续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