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外交部明日向全球推介湖北 湖北已与五大洲40个国家94个城市“加好友”

发布时间:2018-07-11 07:42:2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明日下午,中国外交部蓝厅,灵秀湖北将成最耀眼的主角!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出全球“邀请函”——外交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于7月12日举行湖北全球推介活动,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湖北是千湖之省,也是长江沿线11个省(市)中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交会的重要节点,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湖北正抢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历史性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活动于7月12日下午在外交部南楼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发表致辞,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分别讲话和推介,驻华使节代表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

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嘉宾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数百人将参会。现场还将举行座谈会,安排荆山楚水特色的综合展览展示等配套活动。

这是2016年3月以来,外交部举行的第14场省区市全球推介会。此前,已有宁夏、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吉林、内蒙古、江西、海南、河南、河北雄安新区等13个省份或新区在外交部蓝厅与世界面对面。

举办推介活动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绝大多数。这一活动已成为服务国家发展,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各省市区的国际交流和开放开发。

湖北省国际友好城市一览(部分)

湖北省国际友好城市一览(部分)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墨

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外交部蓝厅,明日将成为湖北的主场。昨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宣布,12日下午,外交部全球推介湖北专场活动将在蓝厅举行。这将是湖北的一次世界级亮相。

从1979年建立第一对友城关系,到现在同40个国家结成94对友城合作关系——39年来,湖北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目前友城数量全国排名第七。湖北省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友协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今年11月,2018年中国国际友城大会将在武汉举行。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读者揭秘湖北与国际友城交往的一些细节。

故事一

湖北与俄亥俄州牵手

创造了中美关系史上“四个第一”

1979年10月31日,湖北与俄亥俄州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这是中美正式建交后的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被称为“中国地方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

湖北与俄亥俄州是如何牵手的?据当时的省外办接待处工作人员赵广福回忆,1979年7月,时任俄亥俄州州长詹姆斯·罗兹访问北京后,提出还要到一个省访问,外交部推荐了湖北省。在鄂期间,罗兹一行考察了省博物馆、东湖、武汉钢铁公司、青山热电厂、武汉大学、武汉国棉二厂等。罗兹还当众宣读了邀请陈丕显等湖北省领导访问俄亥俄州的正式文书,可谓向湖北主动“示好”。

同年8月14日至9月6日,时任湖北第一书记的陈丕显率湖北代表团访问俄亥俄州。1个多月后,俄亥俄州参议院副议长亨利·麦歇尔率代表团访问湖北。10月31日,麦歇尔作为罗兹的授权代表,与陈丕显正式签订友好省州关系协议。

自此,湖北成为全国地方对外开放的“领头羊”,上世纪80年代初,其他省市与美国的州签订省州友好关系协议前,都来学习湖北的范本和经验。

湖北与俄亥俄州牵手,创造了中美关系史上“四个第一”:1979年,友好省州协议的签订,确立了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后第一对地方政府间友好关系;1980年,湖北省出口商品展销会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举行,这是中国在美国举办的第一次展览;1982年,湖北派克密封件厂在汉注册成立,这是中美两国第一个省州合资企业;1988年,中美两国第一个省州科技合作协议签订。

中国金丝猴首次出国

参观者每人限看3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省州友好交往的一项内容,1986年,武汉动物园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公园缔结友好关系,双方先后交换数十只动物。其中,中国金丝猴曾到俄亥俄州展出。

1987年5月至10月,武汉动物园职工高新堤和杨墩敬携2只四川金丝猴,前往美国克利夫兰、辛西那提展出。这也是中国金丝猴首次走出国门。据高新堤后来回忆,美国人非常喜欢中国的金丝猴,由于参观者太多,动物园规定每人只能看3分钟。看了金丝猴后,许多人竖起大拇指说“漂亮”!

2只金丝猴在俄亥俄州展出半年后回国。目前这两只金丝猴已去世,它们的后代仍生活在武汉动物园。

故事二

特殊红娘牵线德国杜伊斯堡

中国迎来第一位洋厂长

本月初,“武汉京剧院国际友城巡演”的首站来到德国西部的杜伊斯堡市,演出惊艳了德国观众。该市市长索伦·林克当场邀请武汉京剧院2020年再访杜伊斯堡,参加该市与杜塞尔多夫、科隆共同打造的欧洲最大“中国节”。

事实上,这样愉快的“走亲戚”,在武汉与杜伊斯堡之间已延续了36年。

1982年10月8日,杜伊斯堡市长JosefKrings与武汉市时任市长黎智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武汉与杜伊斯堡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成为中德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两城结好,缘于一位德国工程师夫人在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惊鸿一瞥”。

1978年开始,两市钢铁企业开启了紧密合作。杜伊斯堡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财团在武汉建设了一个冷轧钢厂,当时约300名德国工程师和家人生活在武汉,其中大部分来自杜伊斯堡。有一天,一位德国工程师陪夫人到长江边散步,其夫人看到汉江与长江交汇的景色,不由联想起家乡,杜伊斯堡正位于莱茵河与支流交汇处,也是一座工业城市。这位夫人回去后立即给杜伊斯堡市长写了一封信,呼吁杜伊斯堡与武汉结成友好城市。

1982年10月8日,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984年8月,杜伊斯堡通过联邦德国退休专家服务局向武汉派出第一批技术专家,其中一位叫威尔纳·格里希。当年11月,武汉市政府聘请格里希担任武柴厂长,中国国企第一位洋厂长走马上任。

武汉与杜伊斯堡的友谊还在不断升温。2015年9月11日,德国联邦铁路局在武汉友好城市杜伊斯堡市举行仪式,隆重命名行驶于鲁尔区的一列客运列车为“ 中 国 武 汉 号 ”(“WuhanChina”),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以外国城市命名客运列车。

德国朋友在德甲联赛挂起大海报

“拜仁慕尼黑欢迎潜江”

除了武汉,湖北的其他市州也结交国际朋友。1979年以来,湖北建立的94对友好城市关系中,湖北省25对,武汉市26对,还有19个城市共结交了43个洋朋友。

其中,31年前的一次医疗救援,让潜江市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海登海姆市结下不解之缘。1987年,巴登符腾堡州红十字会为潜江县人民医院援助救护车等医疗器械设备70多万元,海登海姆县医院为潜江培养急救人员。1994年7月5日,双方在海登海姆市签署协议,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1997年1月,潜江市荣誉市民、《海登海姆新报》原总编库尔特·恩格勒先生回德后,在当地媒体上发表有关潜江信息40余篇,并在德甲联赛赛场上制作大幅宣传潜江的海报“拜仁慕尼黑欢迎潜江”。

故事三

不少城市还在“热恋”中

本报记者见证洪湖与胡鲁努伊友谊

据了解,除上述94对“修成正果”的友好城市外,湖北还结成了200多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正在“热恋”中。比如洪湖市与新西兰胡鲁努伊区,在2017年签订了国际友好交往城市备忘录。

它们的缘分,由90多年前的一位新西兰人开启。上世纪30年代,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来到中国,在这里度过了60年,与湖北结下不解之缘——他1932年帮助洪湖人民抗洪救灾,先后5次访问洪湖,并写下长篇巨著《洪湖精神》;1938年,他倾力推动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武汉成立。

本报记者见证了洪湖与路易·艾黎家乡胡鲁努伊区的友谊升级——2017年 11月 22日,路易·艾黎雕像揭幕仪式在洪湖市江堤公园举行。

2017年12月1日至12月3日,新西兰隆重举行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受湖北省政府外侨办委托,本报记者作为湖北代表团负责人,全程参加了新西兰的系列纪念活动。12月2日,一座湖北参与捐建的红色“友谊桥”,架在了路易·艾黎家乡——新西兰南岛胡鲁努伊区安伯利镇的一条溪流上。

四问湖北“朋友圈”

●老友哪国多

细数与湖北结好的40个国家,其中以美国、法国的“老友”居多,分别有10对和6对。

目前,美国已成为湖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国,在鄂美企突破千家。1996年5月9日,湖北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正式结好。目前法国在鄂投资合作项目达100多个,湖北是法国在华投资项目最多、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武汉与法国波尔多被誉为“中法两国发展最好的友城”,波尔多市也是法国首个在官网上用汉语介绍武汉的城市。

●谁来当“红娘”

两城联姻,除了外交部门的牵线搭桥外,总有一批国际友人、企业家等主动当“红娘”,自然风光等也可能是媒人。比如湖北省与美国亚拉巴马州1985年10月7日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就是经由香港妙丽集团董事长刘天就牵线。

咸宁与韩国京畿道义王市结好,则缘于咸宁的温泉美景。2012年9月,第四届咸宁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期间,韩国前总理李寿成率团来访咸宁,经韩媒宣传后,2015年9月6日,韩国义王市和咸宁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友有啥用

如今,友城合作和民间外交已成为我省扩大开放的重要渠道。目前,鄂企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来自省商务厅的最新信息,今年前5个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项目133个,同比增长35.71%,武汉、襄阳、荆门实际使用外资均超一亿美元。

从1987年,第一家世界500强投资湖北以来,已有269家世界500强落子荆楚,数量居中部第一。

教育交流方面,湖北145所大中小学校与182所国外学校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我省在海外的18所孔子学院、海外湖北班的外国学生达2万余人。目前,我省常住外国人已有1.9万人。

●新小伙伴哪里找

湖北提出,以长江经济带为“最佳结合点”对接“一带一路”,不断开辟国际友城合作新渠道。

2013年以来,省领导出访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促成湖北省与韩国忠清北道、匈牙利杰尔-莫松-肖普朗州、伊朗东阿塞拜疆省结为友好省州,促成咸宁市与匈牙利威莱士艾吉哈兹市、武汉市与俄罗斯萨拉托夫市等20多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结为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