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二手房新网签系统正式运行 中介“撬单”恶意竞争可举报

发布时间:2018-07-21 08:28:59来源:武汉晚报

  在试点运行一年多时间后,武汉市二手房新版网签系统正式在青山区上线运行。7月20日,青山区成为武汉市首个关闭旧版二手房网签系统、全面开启新版网签系统的区域,这将有效打击虚假房源、黑中介现象。

  试点期间二手房网签超三成

  2017年3月,武汉市先后在汉阳区、青山区和洪山区启动二手房网签试点工作,并在当年8月在全市启动新版二手房网签系统。新版二手房网签系统,依托武汉房地产经纪服务平台,将为中介机构提供房源验证,为购房者提供资格核查、房屋交易进度实时查询、合同网签及打印等服务。

  青山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在青山区范围内的所有房屋中介机构推广新版网签系统,新、旧网签系统实现了顺利过渡。试点期间,通过新版系统进行交易网签的二手房数量占比超过三成。

  买卖双方网上点评中介服务

  随着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的全面上线运营,房屋买卖双方可以通过网上发布留言的方式,对中介机构及相应人员进行服务质量点评。

  今后,二手房交易房源挂牌是指房屋交易前,房屋中介接受房东委托,通过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申请,房管部门对房产证或不动产证件信息进行验证,初步排除房屋交易信息是否受限。其中,对可用的二手房交易信息,系统自动为该房源生成唯一房源编码,经授权的中介通过网签系统实现挂牌,并对外发布;对受限房屋信息,网签系统不生成房源编码,并提示向房屋所在地的区房管局申请进一步核验。

  在这个过程中,二手房交易双方均可登录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网,对房屋中介机构及中介人员提供的服务作出好坏高低的信用评价。其中,相关差评将被中介机构、房管部门及时掌握,以敦促中介改进服务质量。

  新版交易网签系统将为广大正规、有信誉的经纪机构提供发展机遇,逐步压缩并最终消除既未在工商部门登记、也未在房管部门备案的黑中介、灰中介的生存空间。其中,买方双方差评较多的房屋中介机构、中介人员,主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地采取信用扣分、暂停网签等处罚措施,最大程度维护市场交易主体利益和公平竞争环境。

  此外,全市将根据真实网签情况,每年至少发布一次二手房中介网签排名。

  中介“撬单”恶意竞争可举报

  20日,在青山区网签排名前五的中介机构武汉世纪芳华、领寓嘉园、武汉宅居安、武汉爱尚家园、武汉华诚达,均对新版二手房网签交易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通过在门店张贴新版系统上线说明等形式,对房屋买卖双方进行了及时告知。

  领寓嘉园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系统中房源信息挂牌,保障了房源信息百分之百的真实性,同时也提高了买卖双方对中介的信任度。其中,新版系统房源信息挂牌,使得信息的录入和修改更加便捷,不仅方便了房屋交易双方,也为中介人员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整个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最终只需要在中介人员的指引下跑一次交易窗口,免去了以往来回跑窗口的麻烦。

  在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网,武汉晚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搜索相应房源,并用手机扫码查看了相应房源,结果只显示房源一些大概信息,具体楼层、门牌号、房东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则并未显示。此举既保障了个人信息隐私,也为房东卖房、中介推广房源提供便利。

  采访中,部分中介人员表示,新版系统保障了房源真实性,杜绝了假房源、“吃差价”等恶性竞争的情况,但他们也有一定担忧,“一些有经验的中介人员,只要凭大概信息就能猜到具体房源,可能会采取恶意‘撬单’等行为,影响正规中介的经营利益。”

  对此,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技术处理的基础上,还将采取更多措施,打击恶意“偷房源”“撬单”等非正当竞争行为。对恶意“撬单”等行为,相应中介机构及人员可进行举报,房管部门将及时调查核实,对于恶性竞争、严重违法违规等行为,将进行取消资质、暂停网签等处罚。

  记者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