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0年间,湖北医生伉俪接力援藏

发布时间:2018-07-27 19:57:12来源:湖北日报

 

出发前,方敏与丈夫董毅合影。

 

10年前,他离别妻子和襁褓中的女儿,在西藏局势危急时毅然报名援藏;

10年后,她泪别一双儿女,继丈夫之后将登上海拔3700米的西藏山南。

他们,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董毅和方敏,他们是工作中的同事,生活中的伴侣,他们是接力援藏的医生夫妻档。

10年前,女儿才两个月,他奔赴西藏山南

2008年3月,省妇幼保健院召集一批专家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此时,方敏的女儿刚满月,她和丈夫董毅都沉浸在新手爸妈的幸福中。 一天下班回家,董毅告诉方敏,他报名援藏了。

“当时,妇科只有两位男医生,其中一名曾参与援疆,我援藏责无旁贷。”董毅回忆。对于丈夫的决定,刚出月子的方敏异常冷静和支持,“我们都是医生,西藏需要更先进的诊疗支持。”

到达西藏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后,董毅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当时,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是西藏唯一有住院部的市级妇保院。曾有多年产科工作经验,他积极参与到住院部的工作中,主刀手术、指导当地医生做产程处理等,还跟副院长洛丹成了好朋友。每天晚上,董毅都争取跟妻儿视频,在视频里,他看到女儿一点点地成长,会翻身了,会坐了,会爬了。为了缓解他的思乡之苦,方敏还曾寄了一箱袋装热干面到山南。

半年的援藏结束后,当地的医护人员和藏民依依不舍地为董毅送行。而他与山南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10年后,儿子才两岁多,她成为援藏专家

回汉后,董毅常常跟方敏聊起援藏的故事和感受,那里对先进医疗技术的迫切需求,那里百姓的淳朴,那里的医护朋友。

“我也要参加援藏。”方敏说,她对山南这片陌生的土地无比地亲近又好奇。2016年,省妇幼保健院与山南市妇幼保健院签订了技术帮扶协议,恰好方敏刚生了二宝,“眼睁睁看着别的医生报名。”她笑着说。二宝出生后,董毅担起了“超级奶爸”的角色,冲牛奶、哄睡,样样在行。“让他弥补当年援藏时缺席大宝成长的遗憾。”方敏说,这更是她一个“蓄谋已久”的放手计划。

今年,大宝已经小学五年级了,二宝也两岁多。在科室发出援藏通知不到一小时,结束手术后的方敏看到后便毅然报了名,“当年你支持我,现在我也无条件支持你,我会带好俩娃的!”董毅跟爱人立了“保证书”。

申请批准后,方敏就开始跟前期援藏的专家们“取经”,提前了解山南的医疗情况。“除了日常诊疗,我还想再那里推广宫腔镜、腹腔镜和阴道镜等内镜手术理念。”7月27日,方敏启程飞往西藏。“记得跟洛丹院长问好!”他嘱托妻子给当年的老朋友带去问候。

20年,夫妻俩累计献血逾万毫升

“没有豪言壮语,从不张扬表现,他们是平凡岗位中真正的好医生”,这是妇科主任王燕和科室同事对夫妻俩的一致评价,和声细语、笑容纯净,不管是科室同事还是病人,董毅和方敏带给人的感受都是如沐春风。方敏是妇科的中坚力量,门诊、手术样样可以高质量完成,董毅是宫腔镜手术的一把好手,攻克一个个疑难病例,帮助患者重回健康,夫妻两人都是病人传颂的口碑医生。

从事医疗行业多年,夫妻俩深知生命的脆弱和无力,更懂得救命时血液的宝贵。从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董毅坚持每年义务献血两次,至今已累计献血近万毫升,爱人方敏受他的感染,也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总计献血13次,累计3000多毫升。但这不平凡的举动若不是偶然被同事撞见,可能至今仍无人知晓。

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汉明介绍,从1983年至2017年,来自该院妇产及儿科系列的55位专家踏上了援疆、援藏、援外的道路,35年来,参与援助的医疗人才有序轮换,克服家庭及生活中的困难,克服身体的种种不适,舍小家顾大家,为支持边疆和非洲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