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舞动广场、美丽人生”武汉市第五届群众广场舞蹈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8 15:50:51来源:长江云

 “舞动广场、美丽人生”武汉市第五届群众广场舞蹈大赛决赛在27号晚在武汉杂技厅举行。

参赛项目主题突出 内容健康

武汉市15个区(2个功能区)共带来了49支舞蹈团队参加决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项目主题突出,内容健康。例如,《沂蒙情》,是讴歌抗战时期沂蒙女人的坚强和坚守,展现了牺牲、奉献、执着的沂蒙精神,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一家亲的颂歌。《大城工匠》反映的工匠精神是一种心无旁骛,志如磐石,锲而不舍的技术追求,也是一种敢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山路十八弯》表现大山的女人风情以及辛勤劳作的场景。同时也表达了她们积极向上的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作品以强劲的鼓点和快节奏的动作,表达山里女人的热情奔放和泼辣的性格。

江岸区一元街道空间舞蹈队的李竹清说,“在这样的舞台上,就应该展示湖北特色,《山路十八弯》体现了土家儿女的劳动之美,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自下而上 层层发动 广泛参与的程度更加凸显

除了内容健康,赛事的群众基础广泛。比赛同武汉市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武汉之夏”密切结合,市、区、街乡(村组)互动、联动、齐动,广泛开展,大力宣传,惠及了更多基层社区和乡村普通百姓,推动了武汉市广场舞蹈健康有序开展,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统计,在街镇初选阶段,武汉市共有 148个街镇参加,占全市街镇总数92.59%,为历年之最,966支群众性广场舞蹈队伍51829人参与,举办初选赛事活动146场。

自2016年以来,武汉市每年投入市级财政1000万元新建、改建文化场馆;总计为武汉市1400多支社会文艺团体配置活动器材。这些都有效保障了群众广场舞活动的开展。

汉口花园社区艺术团的陈清萍介绍,“现在,社区有专门的场地用于大家排练,还有空调,硬件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展示平台,引导群众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武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志武说。

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湖北全面展开

这种喜庆不仅仅弥漫在武汉,在湖北,“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已经全面铺开。

该项赛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军运会在武汉的举办,紧扣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基调,着力办在基层、热在基层,着力展现新时代、激发精气神,带动全市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根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体育局和湖北广播电视台本月上旬决定,组织开展全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

10月份,全省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各推荐1支队伍参加在武汉举行全省集中展演。10月下旬湖北还将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北京集中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