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打造平安城区江岸区交出亮眼成绩单:刑事警情下降35%

发布时间:2018-07-31 12:36: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祝丽芳唐时杰

打造平安城区,江岸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7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9%;2018年上半年,刑事警情同比又下降35%。降幅连续两年在武汉市7个中心城区中排名第一。

破案打击率连续3年上升,破案打击综合排名连续两年在全省区县公安机关排名第一,连续7年命案全破。

老城区,历来是治安防控的难点和痛点。江岸,老汉口的核心区域,为何能给居民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合成作战“侦办一盘棋”

江岸区公安分局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一段实时监控画面引起值班民警的注意:在一处轻轨站的停车棚,一男子成功盗窃电动自行车后,骑车扬长而去。

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一边预判窃贼的逃离路线,通知沿街巡逻民警重点布控,一边调动辖区派出所及临近警务服务站巡逻警车追击,仅半个小时就人赃俱获。当车主报案时,车已追回。

这是今年5月破获的一起电动车盗窃案。让民警得以快速破案的,是江岸区公安分局2016年7月打造的合成作战中心。

以前,治安、交通、巡逻、刑侦等职能部门,在案件发生后,多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把各职能部门拧成一股绳,并与派出所实时互动,随时提供情报和技术支撑,形成侦办“全局上下一盘棋”。

对眼下日益猖獗的互联网络犯罪,这种办案模式也显示出巨大优势。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例,因其涉及全国多地区、犯罪场所隐蔽、人员复杂,且犯罪分子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必须依靠多职能部门联合办案才能精准打击。

除了形成办案合力,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还根据每日警情进行研判,针对高发警情区域实施重点预警、加强日常巡控,将犯罪压制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江岸区公安分局共接处110报警7万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9.2%。

筛选监控画面像“百度”

通过遍布街头巷尾的监控视频获取案件线索,已成为破案的重要手段。

但如何从庞杂的视频资料中,快速、精准地筛选出所需信息,制约着办案效率。这个问题,在江岸区二七派出所迎刃而解。

7月25日,记者来到该派出所,看到警务指挥室监控大屏幕上,正显示二七路一处居民小区门口的适时监控画面。

与常规监控模式不同,这里的监控系统在录像的同时,还自动抓拍画面中每一个状态异常的行为主体。一旁的分屏幕不停地弹出系统自动抓拍的特写照片,从年龄、交通工具、拎包颜色等数十个角度,精准刻画行为主体的特征。

民警还可通过搜索关键词,迅速获取包含某一特征的行为主体的监控画面。例如,搜索“打架斗殴”,系统会自动抓取包含快速奔跑或动作激烈的画面信息,并自动分析画面中的人物特征。

二七派出所是江岸区着力打造的智慧型派出所。能让该所民警像“百度”一样便捷筛选监控画面的,是由江岸区公安分局研发的智慧警务工作平台。该平台可接入常规监控设备,实现对视频信息的智慧采集、智能分析。

今年3月,二七派出所警务指挥室完成全面升级,系统经“权限解锁”后,接入武汉市公安局和江岸区公安分局的大数据中心,可随时调取辖区各类监控画面及相关数据。如此一来,区级、市级公安机关成为派出所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5月24日,一名女子在公交车站附近被抢。二七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调取监控视频,利用智慧警务平台在公安大数据中心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实施抓捕,仅2小时40分钟就快速破案。

江岸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对全区18个派出所进行全面升级,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智慧型派出所现身街头,守护一方平安。

移动探头破高空抛物顽疾

高空抛物,一直是小区治理的顽疾,也是不少案件的“导火索”。在江岸区翰林紫苑小区,这个问题不复存在。该小区布设了两组多目标动态监控探头,一旦有高空抛物行为,探头就会自动追踪拍摄,监控画面实时接入二七派出所智慧平台。

连高空抛物都能抓拍,紧盯进入小区的移动主体,对移动探头而言更是“小菜一碟”。配合智慧门禁等科技手段,翰林紫苑小区布下了一张隐形的监测网,不仅能及时监测到异常信息,让案件侦破效率倍增,也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今年,江岸区公安分局将重点打造10个智慧平安小区,125个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