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驾校训练场开进地下车库 物业:不允许,但是管不了,很苦恼!

发布时间:2018-08-04 08:39:2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日讯(记者 费权) 过去一个月,东西湖区八方明珠小区不少业主发现,小区地下停车场部分车位“变身”成为了一所驾校的训练场。

近日,该小区业主向长江日报反映了此情况,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展开调查,以除后患。

探访:驾校训练场开进地下车库

7月30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八方明珠小区,进入地下车库后,发现里面机动车数量并不多,还有一些电动车停放在车位上。

在车库深处,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一块写有“建涛驾校”和“肖师傅”联系方式的牌子,以及一个桌子和三个椅子,但是现场没有人练车。记者还找到了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等训练项目的标线。

图为地库违规驾校训练场。记者费权摄

  在车库深处,记者看到一块写有“建涛驾校”和“肖师傅”联系方式的牌子,以及一个桌子和三个椅子,但是现场没有人练车。

  记者还找到了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等训练项目的标线,占地面积不小。

  “地下停车场是小区的配套设施,物业公司无权擅自出租给驾校做练习场地,小区几个业主群都在投诉。”该小区一名准备从地库驾车出门的业主称。

  采访中,还有很多业主对此表示担心,“最近经常看到有人在地下车库学车,下面光线暗、柱子多,视野不开阔,新手又容易紧张,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向地下车库保安了解情况时,保安还当起了说客:“肖师傅教学水平很高,搞驾校六七年了,想学车就找他报名,包学包会,而且地下车库里练车凉快。”

  之后,记者联系上建涛驾校的肖师傅。据他介绍,地库是驾校的临时训练场,如果外面太热,就会将学员带到那里练习。

  “地库设训练场符合规定吗?到时交了报名费,场地却被关停了怎么办?”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我可以在地下车库弄这么大个地方办训练场,肯定是和物业以及相关部门商量好了的”,他让记者放心。

  物业说法很牵强:不允许,但是管不了

  该小区物业中心的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训练场所是6月初弄的,但是没有经过小区物业,对于此事,物业也不允许,“业主一投诉有人练车,我们就安排工作人员下去驱赶,但是我们还有别的工作,不能总盯着这一件事,我们也很苦恼”。

  记者提出:既然很多业主反对,物业也不允许,那可以将地下车库里训练项目的标线清除,或者让保安禁止该驾校的训练车辆进入地库不就可以制止了吗?

  对于记者的疑问,张女士却称,“地下车库的产权属于开发商,我们管不了”。记者请其告知小区开发商联系方式,张女士称,公司刚刚接手该小区物业,不知道开发商联系方式。

  小区车库教学员练车属违规

  了解情况后,记者与东西湖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称,国家对驾校的场地、教练以及车辆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可以从事驾驶员培训。

  根据现场调查,武汉建涛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在东西湖区八方明珠小区地下停车场设培训点不符合规范,停车场地并非标准训练场地。

  目前,对于八方明珠小区情况,根据《湖北省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东西湖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约谈了武汉建涛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后,要求该公司针对此事立即整改,并立即关停违规场地的训练,在整改期间暂停该公司的相关业务,待整改完成后恢复其业务。

  工作人员还介绍,下一步东西湖区运管所,将继续加大对全区驾培市场的监管力度,对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驾培经营、驾校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场地以及不按教学大纲开展培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发现问题严厉查处。督促达标的驾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配备完善教学设施设备。指导驾校建立和完善教练车、教练员、管理人员、学员等基础档案,确保驾培市场的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