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在国内首设原创认证保护中心 电子证据助你锁定版权

发布时间:2018-08-04 09:56:09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诚 通讯员容伯轩 夏媛 刘莹佳)在国内率先设立原创认证保护中心,版权等智力成果的创造者可通过网络“锁定”权益。3日,武汉原创认证保护中心暨武汉原创认证保护江汉分中心授牌,现场发布了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创客IP”数字认证技术,标志着武汉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据了解,此次设立的武汉原创认证保护中心是依托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而建,主要功能是服务、保护文创类版权等知识产权工作,让智力成果创造者能更快更好地维权,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紧密合作,将共同搭建武汉原创认证保护体系。目前,中心正探索运用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并在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设服务窗口,在江汉区设立分中心,提供知识产权认定、维权等服务。

除设立原创认证保护中心外,此次还推出了利用最新科技手段保护原创版权等智力成果的网络平台。该中心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知识产权出版社设计研发的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创客IP”这一数字网络平台认证技术,提供相关知识产权确权、维权服务。

据介绍,“创客IP”是面向互联网服务及运营的第三方平台,用户可通过网页端、手机APP软件实时保存创作过程和结果,将原创作品作为证据固化保全,形成严谨的证据链,为创作者提供维权时作为司法采信的电子证据,实现知识产权前置保护。通过平台,原创作者可以掌握自己对创作过程与结果的主动权。一旦发现侵权现象,就可以将保存的过程和结果提取出来,作为司法认可的有效电子证据提交法院、专利复审部门,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平台还可以为艺术创作、工业设计等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目前,该平台具有三个核心功能:一是提供知识产权全领域确权服务,包括技术成果认证、版权认证、商标与商号认证、原产地认证等;二是提供维权法律服务,包括网络侵权事实证据搜集、电子证据保全、维权法律意见书等;三是为企业(科研团队)提供知识管理服务,企业或科研团队管理者通过知识管理服务,可以对不同工作人员设置工作管理权限,有效防止重要文件被篡改、删除、下载等,实现对企业(科研团队)和个人权利的双向保护。

近年来,武汉先后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中国(武汉)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18年我市获批组建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该中心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构建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协同保护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快速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侵权纠纷案件,全方位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预警、运营以及维权、仲裁等快速协同保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