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率先试用“智能安全绳” “蜘蛛人”高空作业时自动锁死

发布时间:2018-08-15 08:18:52来源:武汉晚报

 

    智能安全挂钩控制器上有请求按键,工人按下,后台可远程开锁记者韩玮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夏亮 罗浩)因建筑工人不当或违规操作导致的高处坠落伤亡,成为建筑安全管理上的“痛点”。近日,一套国内最新研发的高空作业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在汉通过试点测试,即将全市推广应用。武汉建筑工人有了全新的智能安全穿戴设备,相当于上了高空“安全险”。

今年5月底,武汉市城建委组织建筑施工企业与相关科技企业共同研究,通过2个半月的研发,高空作业智能安全穿戴设备应运而生。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古田路附近的红星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工人们站在吊篮内悬在高空进行外墙涂装。记者看到,他们身背安全带,带子通过一个安全挂钩与生命绳连接。这种智能安全挂钩比普通挂钩多了一个控制器和推杆,控制器是一个灰盒子,上面有一个按键、一个充电插口和状态指示灯,工人身背的安全带上也比普通的多了一个红色锁扣,这是防止工人在高空作业时擅自脱掉安全带,相当于“双重保险”。

据研发企业深圳安力达科技公司负责人夏理想介绍,高空作业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包括智能安全扣和安全带在内的穿戴设备以及智能安全作业管理平台两部分。高空作业时,该设备自动上锁。工人如果遇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需紧急开锁,只需按下灰盒子上的按键,地面的管理后台就能显示,并立即为其远程开锁。

市城建委有关人士表示,武汉是这一设备国内最早试点城市,下一步准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