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7年累计更换280公里铸铁燃气管道

发布时间:2018-08-17 08:26:1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在江汉北路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人工开挖管线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苏守明

从2012年起,武汉天然气公司开始更换城区内280多公里的铸铁中压管道,换上PE管,今年将完成最后的22公里。据介绍,管道更新是武汉天然气升压工程的一部分,系列配套项目完工后,市民用气将更有保障。

人工开挖置换PE管道

前日中午,记者在武汉市卫计委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蓝色的围挡内,天然气施工人员正在对地下的燃气管道进行更换,将PE管埋在正在使用的铸铁管旁。“先让两个管道并存,到时候只需要停气一次切换即可,尽量减少对用户的影响。”施工人员介绍。

记者从武汉天然气公司了解到,江汉北路中压管道置换工程,从武汉市疾控中心门前一直延伸到解放大道路口,总共有660米长的铸铁管道需要更换为PE管道。这是一项只能在夏季进行的工作。因为冬季是居民用气高峰,停气施工影响太大,所以不管夏天有多热,燃气施工必须分秒必争进行。

施工现场,几名工人师傅站在坑里不停地将泥土一铲一铲挖出。原来,地下管网众多,如果盲目使用挖掘机,很可能一铲子下去,其他的管线都被挖断了。因此,施工主要靠人工开挖。

升压完成后用气更稳定

武汉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家中使用的天然气,都是由城市外围的高压管道减压后进入城市内的中压管道,然后再次减压,经由小区内外的低压管道送进千家万户的。

此前,中压管道大都采用铸铁管,随着时间推移,即将到达使用寿命,部分管道开始受到泥土腐蚀等影响,经过评估泄漏风险较大。因此,从2012年起,天然气公司开始陆续将铸铁管道逐步更换为寿命更长的PE管道,共涉及约280公里的管道需要更换。

武汉天然气汉口管线所技术组工作人员武炬说,PE管道强度更高寿命更长,管径也达到0.35米,比此前铸铁管的0.2米要大。这意味着城市内的中压管道能承受更大的气压,单位时间内能输送的气量也更大。更换管道是武汉天然气升压工程的一部分,一系列的配套工程竣工后,居民用气将实现“增容”。“哪怕在冬季用气高峰,居民采暖做饭用天然气都将更稳定更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