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下50米污水乘“高铁”输送 东湖深隧工程正式掘进

发布时间:2018-08-19 07:07:2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施工人员做最后的掘进准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方阳、阮哲予)8月18日上午11点18分,为东湖深隧工程特别定制的盾构机“绿投号”引擎轰鸣,开始向深处掘进。这标志着,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进入掘进阶段。

东湖深隧工程起于二郎庙污水处理厂(武汉市团结大道1081号),沿沙湖大道和欢乐大道敷设至三环线,转至武鄂高速公路,经严西湖和北湖公园内敷设至青山北湖之畔的北湖污水处理厂,跨越武昌、洪山、东湖风景区、青山等4个行政区,主要包括污水深隧系统和地表完善系统。主隧全长约17.5公里,支隧长1.7公里。地表完善系统包括沙湖污水提升泵站,二郎庙预处理站、落步咀预处理站、武东预处理站以及配套管网。东湖深隧工程相当于一条“特种地铁”,完工后将使武昌片区现有3座污水处理厂(即二郎庙预处理站、落步咀预处理站、武东预处理站)和在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四厂合一”,将沿线污水直接输送到北湖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中建三局施工负责人余南山介绍,这条超长深隧配套有9个竖井和9个盾构区间,竖井深度均超过32米,最大深度达51.5米,埋深是地铁的两倍。为何要挖这么深?项目总工程师刘开扬介绍,这条深隧要穿越武汉地铁4号线、京广高铁、严西湖湖底等,利用30米至50米的地下深层空间施工,对地下管线影响小,不会受到地面及浅层施工的影响,安全性更高,并预留地下空间资源。此外,污水带有腐蚀性,深层空间的地质条件相对稳定,可有效防止污水对地层的二次污染。

东湖深隧管径约为3至3.4米,而家用轿车通常的宽度在1.8米左右。未来运行时,隧道既要承受地下水压力,又要承受内部污水的压力,不能有缝隙和裂纹,对隧道施工要求极高。“在高压传输时,必须像一根完全密闭的水管一样,17.5公里的结构不允许有任何孔隙和细小裂纹。我们称之为打造建筑业的‘瑞士手表’。”刘开扬介绍。为此,他们在管道内做了一个“二衬”,在二衬内侧表面涂层实现防腐蚀,确保隧道内外的水互不干扰,这种涂层能保证100年不被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