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绿地武汉中心因机场净空保护被限高,原计划建中国第一高楼

发布时间:2018-08-22 12:24:18来源:澎湃新闻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高楼的武汉绿地中心可能会被“削顶”,而其中原因则与机场净空保护有关。

武汉绿地中心是武汉市的一座超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设计高度为636米。按照原定计划,武汉绿地中心建成后,它将超越上海中心(632米)的高度,成为中国第一高楼,并有望成为世界第二高楼。然而,近期传出的各种消息却预示着,武汉绿地中心的最终高度很有可能被削减。

超高楼项目停工

武汉绿地中心位于规划建设中的武汉长江主轴,所在地原为武昌车辆厂地块。项目于2011年7月正式动工,2014年经过三年多的桩基施工后最终进入地面工程施工阶段,原本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工,不过今年6月,有细心的武汉市民发现,该项目竟悄然停工了。

此后,有关该项目被限高的消息也开始传出,武汉市民们便开始向相关部门询问有关限高一事。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早在2017年1月14日,武汉绿地中心就被责令停工。同年7月,武汉市城管委再次下发督办函,要求暂停项目建设,按照航行评估结果要求对施工塔吊等相关设施进行整改,务必使其高度不得超过500米。

2018年7月,一份由“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部”7月6日出具的《工程联系函》则显示,其最终的高度被定为500米。

近日,有网友在长江网就武汉绿地中心是否只能修500米一事提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8月20日,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给出书面回复,回复中透露,武汉绿地中心确实遇到了净空高度限制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官方证实了武汉绿地中心确实极有可能将限高。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表示,随着武汉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天河机场迅速发展扩大,机场跑道数量增加,航运吞吐量大幅提高,净空管控区域范围也随之扩大。城市建设发展与机场净空保护之间出现的矛盾,导致了(武汉)武昌绿地中心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建筑受到净空高度限制的问题。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在回复中称,上述问题出现后,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带队与民航管理部门沟通协商,得到了民航部门的积极回应和支持,提出要为城市发展“留足空域、留足空间”,共同统筹协调好城市规划建设和机场净空安全工作。绿地集团等相关公司在后续工作中也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

回复中透露:为争取尽快释放我市净空管控范围和限制高度,按民航部门要求,武汉市组织编制了《武汉天河机场航行服务程序净空保护区域一体化图》、制订了配套管理办法。目前,各方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果,优化完善后的《净空保护区域一体化图》已上报,预计下半年可通过评审并对外发布。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还表示,目前,武昌区徐家棚在建的绿地中心三期已于2017年8月取得了该局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海拔高度为455米。

最终高度或不止455米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随后就此次提问绿地集团,绿地方面并未否认武汉市规土局所透露的信息。至于武汉绿地中心的最终高度,绿地方面表示,绿地严格按照政府要求执行,具体高度以政府最终发布为准。“目前,绿地正与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绿地方面透露。

从目前的有关部门和绿地方面就此事给出的回复来看,武汉绿地中心的确很有可能被限高,但至于最终高度是455米、500米还是更多,目前各方都没有给出答案。

不过,目前的状况并不意味着武汉绿地中心继续“增高”一事已无转机。从武汉市民们在网上向相关部门提出的问题来看,不少市民对于武汉绿地中心这一地标建筑的高度问题依然有着热切的期待。网友“时光印象”提问:“以后还有增高的可能吗?难道不能要求改航线,非要限高?”

一位业内之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武汉市规土局在网上回复中提到的“455米”出自于去年8月的许可证,未来这个数字或许还能有所提高。

该知情人士称,绿地武汉中心一开始提出的高度显然是符合当时的规划要求的,但由于此类超高层项目投资周期和建设周期都很长,期间民航控高的范围也在变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难免出现新的变数。

该知情人士称,绿地方面必然会于地方政府、民航部门等进一步沟通,以更大限度地维护企业地利益。“这是一个典型的深度城市化过程中发展的问题,从企业到地方政府、民航相关部门,都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和思路,以及创新的办法去沟通、研究、解决问题,以力争实现发展中企业、地方、公共利益等多方共赢,并在深度城市化推进的同时也能保护企业的利益和积极性。”该知情人士分析。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武汉绿地中心限高,其原有设计从外观到内部结构无一不将面临不小的变动,而其依据636米超高层建筑要求打下的深厚基坑也很大程度上将成为一种浪费。

早在2017年5月,绿地曾举行该项目的产品发布会。根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武汉绿地中心建筑地上共120层,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旅行观光、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场、顶级写字楼和公寓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其中,在18米挑高大堂之上,4-62层为甲级写字楼;再隔开一个空中大堂后,67-85层为总裁公寓部分;更上方则是酒店、高空国际会所、观光餐饮等部分。

由于目前武汉绿地中心85层以下的楼层共1023套房源已拿到了预售许可证,这也意味着85层以上的酒店、高空国际会所、观光餐饮等部分或许将被一定程度地削减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