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省通信建设获历史性成就 电话普及率首破百人百部

发布时间:2018-08-25 07:22: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熊立、牛泽亚)我省通信行业发展踏上新台阶!省通信管理局8月22日通报: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00.7部/百人,首次突破100部/百人大关(含手机和固定电话、以在用电话号码统计)。目前,国内达到该指标的均为北、上、粤、江、浙等经济发达省市。

据档案记载,1884年,湖北有了第一部电报机,开启电信时代。固定电话始于1901年的汉口,当时仅有74户,到1910年增至483户。1995年,全省固定电话用户突破100万,2004年突破1000万。

我省手机时代则始于1992年3月5日。当日,湖北电信公司在武汉开通了省内第一个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移动电话进入人们的生活。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固定电话、手机走入寻常百姓家。截至今年7月底,电话用户达5944.2万户(其中手机用户5331.6万),排名全国第十。按2017年末全省常住人口5902万计算,每百人平均100.7部。

电话普及,牵引着电信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我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981.1亿元,同比增长141.2%,预计拉动GDP增速近0.9个百分点。目前,我省已建成全国第一批400Gb互联带宽的武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汇聚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流量,信息基础设施指数11.04,全国排名第八、中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