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上最会说话的年轻人”陈铭教你“能言善辩”

发布时间:2018-08-30 17:51: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詹蔷、童湛)陈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因参加《超级演说家》而广为人知,参加《奇葩说》后更被封为“灵魂辩手”,曾被余秋雨盛赞为“世界上最会说话的年轻人”之一。

  8月29日,陈铭老师应邀接受了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的专访,为即将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现场决赛的20位选手支招、鼓劲。

  “如何在写的过程中更加接地气,在说的过程中更加有深度,这是每一个新闻评论者都应该去不断揣摩的。”陈铭老师谈到,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的赛制非常锻炼人,既有评论写作的考核,又有现场评论表达的竞技。在他看来,写作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对遣词造句、句子结构、语言运用进行更慎重的布局,而对于现场评论来讲,可能对即兴的要求会更高。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能言善辩呢?陈铭老师作为“世界上最会说话的年轻人”之一,自然有独到的见解。“理据皆服、情义兼备。”陈铭老师用8个字总结何为“能言善辩”。他说,能言善辩往往被误解为嘴皮子功夫好,其实真正要达到以上的境界,绝非简单指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是要求肚子内有“货”。从学生时期起,陈铭就热衷于阅读,涉猎广泛,为的就是言之有物。

陈铭 稿件图片.jpg

陈铭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专访

  不少大学生喜欢看《超级演说家》《奇葩说》等语言类节目,想成为“会说话”的人。如何提升说话的能力?是否有秘诀?除了多读书,陈铭老师认为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要对时事新闻有独特看法,另一方面从语言表达、修辞手法、词汇档次、句式多变等角度提升,让表达华彩起来。“对新闻热点事件的评论,把内容与形式结合得越巧妙、越具有个人风格,那这是个越好的新闻评论者。”

  普利策说过,“新闻工作的本质是社会的瞭望者。”对于大学生的新闻评论来讲,陈铭老师希望在他们的评论当中,能看到在海面以下更为庞大而不为常人所关注的那个部分。“如果他们的评论能够把海面以下的冰山,全面而系统的呈现出来,然后帮助这艘社会的航船更好地往中国梦的方向驶去,这就可以称作一个非常优秀的大学生评论。”陈铭老师表示,所有的参与者经过大学生评论大赛的历练以后,再回到自己的学校、自己的专业和生活当中,他们再看待社会时事新闻时候,就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全国范围内的高手们在一起过过招、一起交流,无论是对新闻业务能力的增强,还是公民素养的提升,都是非常好的契机。所以,衷心地希望所有的参赛者在这次大赛中有所收获、不虚此行!”对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的选手们,陈铭老师寄予了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