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护士发明“胰岛素腿部定位带” 助老“糖友”找准注射部位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8:58来源:长江日报

护士张冬雪向患者演示如何使用“腿部定位带”注射胰岛素

通讯员马遥遥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老“糖友”找不准腿部注射位置,只得长期在腹部打胰岛素,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降低了药物吸收效率,血糖依旧居高不下。护士连夜缝制“胰岛素腿部定位带”,获患者和家属点赞。

63岁的林大妈患糖尿病6年,从去年开始每天靠胰岛素来维持正常血糖水平。最近一周,她遇到怪事,每天按时注射胰岛素,但血糖依旧居高不下,只得入院治疗。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细心的管床护士张冬雪发现,林大妈肚子上布满针孔,摸上去很硬,说明她长期在这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导致皮下脂肪增生。皮下脂肪增生,会降低药物吸收效率。因此,即便林大妈每天按时按量注射胰岛素,但血糖依旧居高不下。

其实,为防止糖尿病患者出现皮下脂肪增生,医生都会对患者强调,可在腹部、大腿、上臂、臀部轮换注射胰岛素。张冬雪与林大妈沟通了解到,手臂和臀部操作不便,而大腿上的注射点总是定位不准,打在肚子上就成了她的唯一选择。

考虑到林大妈遇到的难题在患者中普遍存在,出生于1990年的张冬雪萌生了设计制作“胰岛素腿部定位带”的想法。在护士长易兰指导下,张冬雪对自己的一条旧牛仔裤进行改造,四角以布带固定在患者大腿上,定位带正面挖出14个孔,每个孔的直径为1.5厘米,相邻孔之间间隔为1厘米,患者对照孔位即可完成胰岛素注射。

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红梅介绍,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外侧、手臂外侧1/4处、臀部。由于很多“糖友”只会在腹部注射胰岛素,导致超过七成患者出现脂肪增生。“胰岛素腿部定位带”为患者腿部注射提供了便利,该科室计划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并在患者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