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场为"换心人"举办的运动会,30多个运动员都是"冠军"

发布时间:2018-09-19 21:30:30来源:湖北日报

太极、乒乓球、掰手腕、拔河……9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激情澎湃的运动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参加运动会的30多位运动员们,不是普通人,而是在该院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康复痊愈的“换心人”。

“很开心!我赢了让我重获‘心’生的医生!”57岁的“换心人”向道平激动不已。在乒乓球比赛首轮,他以11:9赢了自己的救命恩人王志维教授,在第二轮中又以一记精彩绝伦的扣杀,拿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

若不是胸前留下的手术疤痕,很难想象活力充沛的向道平一年前还是一名晚期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那时,他的心脏无法正常工作,每天必须躺着才稍微舒服一点。“每晚闭上眼睛之后,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睁开眼看第二天的太阳。”向道平回忆,这种痛苦的折磨,持续到去年9月28日成功“换心”后才消停。

这次运动会,向道平一口气报了乒乓球、拔河等好几个项目。“今天是我术后第355天!我以前走10米就喘气胸闷,如今我每天可走6公里,还要吹1小时的笛子!”

来自长阳的65岁“换心人”官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的“年龄”为3岁,这是从换心手术那天算起的。“因为之前我连三楼都爬不了,换心之后的我更加珍惜生命。”官大爷术后恢复良好,并遵医嘱坚持锻炼,现在每天晚上要锻炼两个小时,前不久还去爬了华山。

在这场特殊的运动会上,没有输赢之分,每一位运动员都是胜利者。据心血管外科护士长蔡馨介绍,举办运动会,初衷就是帮助心脏移植患者对未来更有信心,也让他们身边的人看到希望。

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教授表示,心脏移植手术后,确认身体各项指标健康,进行适量运动能有效改善身体机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器官移植术后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进行过为激烈的对抗类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