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政府承诺奖励挂牌企业 但时间快一年了奖励仍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0-01 08:34: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济

去年底,黄陂区一批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板)鸣钟挂牌,按照相关政策,他们可以获得当地政府奖励。但近1年时间过去,这批奖励仍然在“路上”。“我们想知道,这笔奖励什么时候能到位?”此批挂牌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谌总问。

谌总提到的奖励政策,是指2015年10月黄陂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该通知第八条“促进企业上市”中明确提到,“对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板)挂牌的企业,给予50万元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黄陂区2016年挂牌12家,2017年挂牌22家。该中心透露,这些已挂牌企业中,已有一些拿到奖励。

对挂牌企业进行奖励,激发了当地中小企业的申报热情。去年底及今年初,在一家中介机构的辅导下,黄陂区6家农业企业成功挂牌。按照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的协议及相关约定,由该中介机构负责统筹申报政府奖励。在按照要求提交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股交中心上市证明复印件、公司账号、报区政府申请补贴的红头文件等申报材料后,本以为很快就能拿到的补贴,却迟迟不见影。

中介机构和企业不解:同样是挂牌企业,提交的是同样的申报材料,为何此前申报的企业拿到了,他们这一批却迟迟拿不到?申请、发放补贴政策的标准“尺子”到底是什么?为此,中介机构和相关企业到区金融办多次询问,但区金融办未给予明确时间答复。

9月29日上午,黄陂区金融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这一批挂牌企业较多,且部分企业在区财政部门没有提交过财务报表,是“生面孔”,为确保财政资金能切实补贴到真正谋求发展的企业,需要进一步核查。今年7月2日至8月12日,黄陂区金融办、区科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农委、区国税局、区地税局等部门和相关街道相关负责人,对区内25家挂牌企业开展核查。该人士透露,核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没有会计,没有办公地点,没有账目,有一家企业还未经营,甚至有两三家企业避而不见。“我们正在编制核查报告,待结束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发放补贴。”

“股交中心承认的企业,区金融办却还要进行核查,是不是有些矛盾?”该中介机构人士不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关于政策解读确有不清晰的问题。9月28日,记者致电黄陂区金融办得知,从2018年起,该区四板挂牌奖励的企业限于工业企业。但这一说法在9月29日被该部门另外一位人士否定。该人士担心的是,中介机构急于帮助企业申报奖励,是否因为能从中获取巨额“提成”,由此“材料造假”?“如果是基于这个目的申报奖励,那么这个奖励也就变了味。”该人士颇为担忧。

对此,中介机构断然否定。该机构人士称,辅导机构为企业做上市辅导需要承担相关联的金融风险,乱操作上市,辅导机构将受到严厉处罚。

谌总介绍,按照核查新的要求,8月底企业又补充了新的资料,包括公司发展规划等。“我们期盼,补贴能早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