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特警英雄谭纪雄近况:每天坐地铁上班,享受平常生活

发布时间:2018-10-16 08:35:3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谭纪雄左手提笔向本报读者问好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高翔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谭纪雄现在怎么样了?近日,几名读者不约而同提起当年舍生忘死的英雄特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甚至希望谭纪雄到医院做一场演讲,“他能行吗?”

为了营救人质,谭纪雄迎着歹徒的枪口,头顶中弹,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已经永久地镌刻在江城的记忆中。楚天都市报持续数年200余篇报道记载着谭纪雄闯过了生死关,能说话了,站起来了。不知不觉过去了9年多,谭纪雄还好吗?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同济医院康复病房见到谭纪雄,所有的疑虑烟消云散。眼前的谭纪雄还是那个豁达开朗、敢于担当的特警,又像是一位邻家大哥,有情有义的暖男。

谭纪雄说话和思维都非常敏捷,比从前多了几分文化气息。唯一的遗憾是右腿、右手使不上劲。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半天上班、半天健康训练。上班坐地铁,像平常上班族一样,只有一两次有人问他“你是不是那个特警英雄谭纪雄?”谭纪雄笑了笑,说“不是”。

谭纪雄说:“做普通人的感觉很好,我很享受现在的平常生活,感谢楚天都市报读者朋友们的关心,我很好。”

左手写毛笔字向读者朋友们问好

康复病房的陈设很简单,没有瓶瓶罐罐,也没有康复器械,床上有几本书,床头的茶几上摆着一摞宣纸、一方砚台和一支毛笔。谭纪雄说,练习书法既是文化熏陶,也是一项康复训练。“来见你之前我检索了一下,楚天都市报对你的报道有200多篇,不断有读者关心你的近况,最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希望你到医院做一场演讲,他们不知道你方便不方便?行不行?”记者对谭纪雄说。

“没问题!”谭纪雄不假思索地说,“感谢楚天都市报和广大读者朋友的关心。你看,我能走、能站、能坐,脑子完全恢复了。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回了一趟湖南老家,坐高铁。只要不是高强度、长时间,都没问题。”

记者提出,想请谭纪雄给读者朋友写几个字。谭纪雄爽快地答应了,紧接着问:“写的字见不见报?”记者说当然要见报。谭纪雄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那我得写好一点。”

只见他用左手摊开宣纸,左手提笔,立正,运气,一笔一画地写下“楚天都市报读者朋友们好”,看了看觉得不太满意,又写了一张。

谭纪雄说,身体运动方面,唯一的遗憾是右腿、右手不太灵便,使不上劲。他能够行走,连续走一两站路都行,但右腿还是不太得劲,一拐一拐。右手手臂举不高,不得力,右手手掌更使不上劲,敬礼、握手都只能用左手。“但我左手够用,你看,”谭纪雄一边说着,一边用左手单手解开鞋带又系上。

上午上班研究特警战术下午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要持续多长时间?记者问。谭纪雄说:终身。今年春节回老家那几天没有训练,运动机能就退步了。

康复训练非常枯燥无味。谭纪雄告诉记者,比如,一个简单的抬臂动作,一天要重复做几千次,越是抬不起来越要练,那个苦和累,一般人受不了。“在北京宣武医院,每天早晨8点钟康复室开门,我第一个进去,下午6点钟我最后一个出来。肌肉、关节,各个部位,几千遍几千遍地练。晚上用左手练写字。那段时间,这就是每天生活的全部。有时候一天没有进步,心里就急。”

2011年1月份,谭纪雄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录取。备考前半年,他每天晚上用左手写两个半小时,“刚开始写得很慢,一个半小时才能写满一张A4纸,后来越写越快,半小时就能写满。”学习期间他半天学习、半天康复训练,写作业、写论文、通过答辩,全是左手写字。

谭纪雄恢复得越来越好,一直希望早点回到工作岗位。2014年10月14日,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了谭纪雄工作室,从那时到现在,谭纪雄上午到工作室上班,下午在同济医院康复训练。

这几年,谭纪雄工作室研究总结国际国内先进训练理念,开展实战训练课题的理论研究,编写训练教案,指导各大队训练工作,撰写调研汇报和警方实战论文等,目前正与武汉体院合作,开展特警体能方面的研究。

享受“泯然众人”的平凡工作和生活

当年谭纪雄是意气风发的特警副大队长,头顶中弹之后奇迹般地战胜了死神,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创造了思维语言完全恢复的更大奇迹,实属万幸中的万幸,不过,在一般人看来,右手做不了事、走路时右腿一拐一拐,不免是个遗憾。谭纪雄怎么看?

谭纪雄神情庄重起来,认真地说:“人民公安为人民。在人质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间,扑上去,是我的职责,我没有第二种选择。”与记者交谈中,他一再感谢各级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的强大支持,让他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如今重新回到他魂牵梦萦的特警支队。他对自己受过的伤痛丝毫不以为意。“一瘸一拐怎么了?又不丢人。”谭纪雄说。“劫持人质事件发生时你33岁,舍生忘死的一扑让你成为特警英雄,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全国闻名,如今走在街上还有人认出你吗?”记者半开玩笑地问谭纪雄。“街上一般没人认出我,做普通人的感觉挺好。”谭纪雄说,他像众多上班族一样,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偶然有一两次,有行人试探地问“你是不是那个特警英雄”,谭纪雄笑了笑,说“不是”。

谭纪雄说:“我挺享受我现在的生活,喜欢坐地铁上班的感觉。在组织的关心照顾下,我现在从事研究工作与特警一线相比轻松许多,有更多时间看书学习,可以更多地陪孩子。孩子上六年级了,我爱人管辅导英语、语文,我管奥数。”“六年级的奥数,你行不行?”记者问他。“有些会,有些不会,不是有那个什么作业帮软件吗?”谭纪雄乐呵呵地说。

事件回放

想不起枪响前那一两分钟

谭纪雄现在说话和思维都非常敏捷,他说,思维和记忆已经恢复,唯独缺失的一段记忆就是枪响前那一两分钟。从他提着饭盒进入歹徒劫持人质的教室,这段情节都是战友事后告诉他的。

2009年6月3日上午9时40分,武汉警方接到报警,一名歹徒持仿制手枪在武汉大学行政楼劫持该校女职工刘某,迅速调集特警、刑警和谈判专家赶到现场,两名谈判专家与周某谈判,但周某既不提出明确的要求,也不释放人质。

下午2时许,周某情绪异常激动,扬言要杀害人质。下午2时40分,特警谭纪雄请缨,在防弹衣外套上便衣,扮成校食堂的厨师准备行动,将饭盒放在桌上,慢慢解开装着饭盒塑料袋,此时,已收到短信的女人质迅速闪开,谭纪雄朝歹徒扑过去,歹徒的枪响了。谭纪雄身后的特警以最快速度扣动扳机,击毙歹徒。女人质毫发无损。战友们冲进房内,飞快地用纱布缠住谭纪雄的头,抱起他冲向楼下的救护车。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江普查教授主刀,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取出卡在颅内的弹头和近50块碎片。第二天上午,谭纪雄苏醒过来。6天后,谭纪雄度过了脑水肿和感染两大生死关口。

能进食了,能说话了,10天后能说出完整的句子,一个月后出了重症病房,两个月后站了起来,随即前往北京宣武医院进行康复治疗,2010年1月21日回到武汉,谭纪雄已能步行500米。此后,谭纪雄到离家更近的同济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武大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博士陈新军,也是抢救谭纪雄的主刀医生,他告诉记者,谭纪雄受损的头顶部位的脑神经,主要是运动神经区域。成功的手术加上合理、顽强的康复训练,谭纪雄的智力、思维、记忆功能恢复得比较好,但仍然存在运动障碍,需要终身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