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大河之水汇聚长江 武汉发出和平友谊之约

发布时间:2018-10-19 08:08:3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四国军体代表将取自四条母亲河的水注入象征地球村的容器中

图为:少儿欢唱

图为:军歌嘹亮

图为:观众方阵

图为:志愿者宣誓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月媛 陆缘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一封封来自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邀请信,从长江之畔的汉口江滩启程,武汉向全世界发出了友谊之约、和平之约。

一滴滴来自世界四大母亲河的水,融汇在一起,表达了全球一体、命运与共的美好期盼。

世界军人运动会,被誉为全球军人的“奥运会”。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综合性赛事,也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体赛事。它还是我省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会。

昨晚,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举行。武汉以庄严的仪式和精彩的文艺演出,表达了办一流世界军运会的信心。

晚会现场,由国际军体竞委会成员、武汉军运会场馆建设者、志愿者、运动员、执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在汉高校师生、市民群众、媒体代表3000余人,组成24个观众方阵观看文艺演出。

汉口江滩,华灯璀璨;两江四岸,流光溢彩。红火的舞台背景,与观众席旁大片的向日葵,一起点亮汉口江滩的夜空。晚8时许,文艺演出在《和平之盼》的序曲中开启,共分四个篇章。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方阵肃穆庄严,当和平鸽道具从天而降,瞬间把晚会气氛带入温馨祥和。晚会上还举行了军运会倒计时电子牌揭幕。

来自军队和地方的专业演员们,联袂献上了具有强烈军事风格和浓郁湖北特色的音乐和舞蹈。一首展现荆楚风韵的《在此》,通过古琴弹奏的形式全新演绎。武汉军运会主题推广曲《美丽江城欢迎你》《热血青春》《力拔山兮》《四海之内皆兄弟》《拥抱这世界》也首次公开演唱。武汉军运会形象宣传片《我们在一起》、吉祥物“兵兵”动画短片、军运会微电影《军人的荣耀》、志愿者形象大使宣传片,一一与公众见面。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官东等人登台宣誓。

八一军事五项队教练员李春梅,率队员管超楠、吴倩、卢嫔嫔登上舞台,深情讲述了八一军事五项队屡次为国争光的历程,祝愿武汉军运会圆满举行。

李春梅还与来自巴西、匈牙利、坦桑尼亚的国际军体成员国代表,一道将长江、亚马逊河、尼罗河、多瑙河等世界大河的水,注入象征地球村的容器中,寓意各国友谊紧密不分、源远流长。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主任、市长周先旺代表武汉千万市民,向全世界发出邀约。武汉将以倒计时一周年为新的起点,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着力营造一流办赛环境、建设一流场馆设施、强化一流组织机构、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努力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军运盛会。

国际军体理事会秘书长曼比·科伊塔在致辞中说:“我们已经急不可待要参加明年举办的国际军体第七届世界(夏季)军人运动会的开幕式,期待与各位再次相见!”

明年10月18日,武汉将张开怀抱,迎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和世界各地宾朋。届时,武汉将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现场

总导演孟可评点晚会亮点

世界四大河水注入“地球村”

昨晚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一个独具创意的设计打动了观众。

来自中国、巴西、匈牙利、坦桑尼亚的四位国际军体成员国代表,一道将取自世界四大著名河流的水,注入象征地球村的容器中。

这是各国友谊源远流长、命运紧密不分的最好注解。

注水仪式前,晚会现场播放了一个取水短片。四国取水代表,分别采集了长江、亚马逊河、多瑙河、尼罗河河水。

晚会总导演孟可告诉记者,今年4月,导演团队经过讨论,决定以世界著名河流之水融合的仪式,表现世界大同、颂扬和平的主题。“这个创意需要国际军体组织多方协调,过程有些曲折,但最终还是达到了我们预想的效果。”孟可说。

幕后

G20杭州峰会主题歌词作者 为武汉军运主题推广再操刀

浓浓武汉元素展现东道主情谊

“黄鹤楼上挥挥手,月照琴台大江流”“驾长风,驰骋万里,从八方,会楚地”……昨日的晚会现场,一首首军运主题推广曲,唱响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热情与豪迈。

昨日,记者从武汉军运会歌曲征集办了解到,自今年1月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和军队歌曲创作界积极响应。歌曲征集办共收到800多件委托创作和社会应征作品,经过两轮专业评审和论证,于9月下旬推出20首歌曲向社会展播,收集公众意见。最后,结合音乐专家、广大听众对歌曲的点评意见,综合考虑歌曲风格类型与军地代表性,经过与词曲作家反复沟通和修改,8首歌曲被确定为武汉军运会主题推广曲,包括《力拔山兮》《四海之内皆兄弟》《热血青春》《军旗如画》《美丽江城欢迎你》《拥抱这世界》《让生命怒放》《在和平的旗帜下》。

其中,《美丽江城欢迎你》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团长王晓岭作词,以浓浓的武汉元素表达了东道主的热情好客。

王晓岭是G20杭州峰会主题歌《杭州欢迎你》的词作者。他说:“武汉历史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就能包容万物;她又很现代化,发展很快。我每次来武汉,都会抽时间到黄鹤楼、古琴台、东湖等地看看。”

今年8月初,王晓岭收到冬奥申办歌曲《请到长城来滑雪》曲作者李凯稠发来的曲子。对武汉历史文化十分了解的王晓岭,不到一周就填好了词。歌曲借用《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采用白话古诗手法填词,朗朗上口又有文学韵味。演唱者乌兰图雅也很好地诠释了歌曲的意境。

王晓岭最满意副歌中“黄鹤楼上挥挥手,月照琴台大江流”之句。他说:“黄鹤楼和古琴台都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黄鹤楼是武汉的标志,古琴台则见证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他还是《在和平的旗帜下》词作者。

以上8首歌曲全部是定向创作,其中5首出自军方词曲作家之手,2首为地方词曲作家创作,1首为军地词曲作家合作完成。下一步,军运会歌曲征集办还将制定歌曲宣传推广计划,联合词曲作家和演唱者将歌曲上传至专业音乐平台,供广大网友试听下载,同时制作歌曲MV,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广泛传播。社会征集作品获奖结果也将于近期公布。

人物

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吴倩两年五次夺冠

超级大满贯就差军运会金牌了

昨晚,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吴倩和两名队友,也登上武汉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的舞台,与歌手石头一道演唱歌曲《勇敢的心》,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提前来汉彩排带伤参加演出

昨日的晚会现场,吴倩的军姿和队友们有些不同。她告诉大家,她在之前的训练中肩部受了伤,但为了参加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她和八一军事五项教练员李春梅、队友管超楠、卢嫔嫔提前两天来到武汉,参加彩排。

李春梅笑着告诉记者:“三个孩子平时喜欢唱歌,一唱起来都很嗨,尽管有时会跑调。这跟她们训练时的严肃完全是两个模样。”

军事五项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越野,是国际军体最精彩也最艰苦的项目,军事五项运动员也被称为“全能战士”。

1995年出生的吴倩,来自四川凉山,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速度和爆发力。2011年10月,她进入原八一军体大队训练,2013年9月被特招入伍,凭着优异的综合素质成为国家军事五项队员。

李春梅说,尽管肩部有伤,但吴倩从不叫苦,自始至终跟队参加训练。

两年五度抡元志夺军运金牌

2016年8月,吴倩代表中国参加第63届军事五项世锦赛,获得女子个人、女子团体两项冠军,并获得组委会新人奖;2017年第64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吴倩肩部受伤,打着封闭参赛,和队友管超楠、王堂林一起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前不久举行的第65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吴倩又随队夺得女子团体、女子障碍接力两项冠军。至此,八一军事五项队实现女子团体“十八连冠”。

而吴倩两年五次夺冠,已经实现了“大满贯”。“明年的武汉军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吴倩说。如果梦想成真,她就是“超级大满贯”选手了。

链接

武汉首家军运特许零售店开业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张理晶通讯员金迪)昨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为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军事、体育爱好者对武汉军运会纪念品的消费需求,武汉首家军运特许零售店开业。

据介绍,首批面市的军运特许商品共七大品类,包括徽章及非贵金属制品类、贵金属类、军事题材类、丝绸制品类、玩具类、体育/休闲服装与服饰配饰类、陶瓷及其他中国特色工艺品类,零售价20元到2880元不等。每件商品有防伪标签,消费者可扫码查询商品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