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了不起!这位武汉教授再次申报“金钉子”

发布时间:2018-10-30 19:08: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金钉子”是什么? 在地学界,地质年代与年代之间分界的国际划分标准,俗称“金钉子”。

  拥有了“金钉子”,其他国家地质学家的相关研究,都要向“金钉子”看齐。

  10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透露,正在申报安徽巢湖“金钉子”。上世纪80年代,童金南加入导师殷鸿福的团队,参与申报地质历史上约2亿5千万年前古生代和中生代分界的“金钉子”。2000年,国际地学界正式将这颗“金钉子”定址浙江省长兴县,这是地质历史上分量最重的“金钉子”之一,被称作中国地学界“可载入史册”的标志性创新成果。

  受益于“金钉子”,长兴县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困县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在长兴“金钉子”成功之后,他又开始着手安徽巢湖“金钉子”的研究工作,28年来从未中断。童金南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这是言传身教的最好机会。“我鼓励学生参加野外工作。野外是天然的第一实验室,搞地质研究不到野外,怎么能找到科学的证据?”童金南采集的化石标本达数十万件,其中不少是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的稀有化石。

  “古生物学是冷门专业,报考的人不多。作为基础科学,古生物学需要优秀科研人员传承发展,我们必须为国家储备一批优秀人才。”为此,童金南不仅为本科生授课,还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在童金南的带动和培养下,一批有志学生投身古生物学研究。其中,留校任教的宋海军已经成长为古生物领域知名的青年专家,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