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中上游最大集装箱船武汉首航

发布时间:2018-11-16 19:53:01来源:湖北日报

  

  (视界网肖劲松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黎云)11月16日上午,长江中上游最大集装箱船——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汉海1号”从武汉阳逻港首航,72小时后将抵达上海洋山港,正式开启长江内河航运的“千箱时代”。

  上午10时许,这艘“巨无霸”停靠在阳逻港二期码头岸边,满载货物,整装待发。该船长130米,宽23.9米,深11米,可装载1140个标准集装箱。该船比长江内河现有船舶可多装载540个标准集装箱,载重量可多8000余吨。到明年,另外5艘示范船将全部投入使用,形成规模化船队,逐步淘汰长江现有老龄高耗船,使武汉到上海集装箱运输的箱平均日油耗降低20%以上,运输成本下降30%左右。

  

  (视界网肖劲松摄)

  据悉,2017年10月26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与中远海运集团等企业签订造船协议,共同推动建造6艘1140示范船。2018年1月22日,由中远海运集团承运的首艘新船“汉海1号”开工,今年9月下水,11月7日试航。11月14日凌晨,该船从扬州造船厂驶抵阳逻港一期码头,进行调装。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操作经理张淞介绍,该船仅用9个半小时就完成调装,较普通船型缩短了2个半小时,每小时调装效率由28—30个自然箱提升至31.5个自然箱。

  中远海运集团战略与企业管理本部总经理冯波鸣表示,1140船型的首航翻开了长江船型革命的新篇章,它将充分利用长江航运整治“645”工程完成后新的通航能力,提高运输效率,凸显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地位,必将促进长江集装箱船型优化。

  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表示,该船针对长江中游特定水文条件量身定制,将有效承接上游货源来汉中转,优化航运组织模式,缓解三峡过闸和长江口拥堵,形成长江航运“上游全中转、下流全分流”的全新运输格局,破解长江航运碎片化、无序化运输难题,助推绿色长江建设。下一步,武汉新港管委会将进一步研发武汉至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的“汉亚船型”,成为未来开辟国际江海联运的主力船型,使武汉真正成为中西部“海港”,进一步发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