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数据分析:武汉现精装维权潮 下一颗地雷将在哪引爆?

发布时间:2018-11-16 21:11: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媛荣)近期武汉楼市维权此起彼伏,不少业主通过“圈群联动→线下聚集→网络造势”三步走的形式,将维权活动搞得可谓是“风生水起”。在舆论压力、业主抗议以及去库存的多重作用下,也开始出现个别楼盘开发商向业主妥协——退还房屋装修费用的情况。当然,此举在不经意间开创武汉楼市历史的同时,也彻底激发了广大业主们维权的动力和信心,由此导致“精装维权”成了近期武汉楼市的代表性关键词之一。

  楼市维权浪潮迭起

  图1.png

  图1 :舆情关注度走势

  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监测显示,仅11月份以来,武汉楼市大大小小的维权事件就此起彼伏,接憧而至。具体如“网曝泊湖天下一期欺诈业主,精装修明细价格严重不符”“网友发帖称阳逻当代精装修重复收费还有超大公摊,业主维权还被打”“网曝海伦堡地产精装不如还建房”“网友发帖称中海光谷锦城毛坯工程未竣工就开始装修且质量极差,开发商态度傲慢拒绝对话”“广电兰亭时代精装收费超标却质量堪忧引业主维权”等等。

  “双十一”期间,舆情走势更是受到“中海光谷锦城2500元/平米的精装修质量”“三百名业主来海伦小镇谈判,开发商毫无诚意,36项建议只答应其中的2项”等事件同时推升而达到最高峰,且后续相关投诉量仍保持在每天30条左右。详见图1。

  至于后期舆情走势如何,是否会有更大范围的爆发?还得看各大房企的处置应对能力如何。但初步整理网上的维权信息便不难发现,海伦小镇、红星天铂等楼盘已然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详见图2。

  图2.png

  图2:近期遭维权楼盘一览图 占比表示全网爆料信息所占比例

  从监测信息来看,11月以来,武汉范围内有近20个楼盘掀起了精装修维权的风潮。据网帖爆料情况来看,海伦小镇业主因被签订“双合同”疑涉嫌重复收费、霸王条款,以及精装修以次充好等问题于11月10日到销售部维权,结果遭到所谓“警察”和销售粗暴对待。由此也导致网上海伦小镇“业主维权被打”“遭暴力恐吓”“肢体冲突”等信息泛滥,企业形象遭到严重冲击。

  尤其值得关注的其实是红星天铂的维权案例。11月7日,开发商为去库存将后期销售的房屋改为毛坯房,并相应降低了房屋售价而引发老业主大范围维权。最终,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业主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原一、二期购买精装房的业主将退还装修费用,改成毛坯销售,成功开创了武汉楼市业主维权成功的历史!而此消息也吹响了武汉楼市精装修维权的号角,市内其他楼盘业主纷纷跟风维权渐成势,而“精装下的武汉楼市凉了,维权潮来了”“武汉多个楼盘爆出精装修质量问题 购房者需谨慎考察”“变相降价?多个楼盘精装改毛坯,楼市要变天……”等自媒体文章也跟风发表相关文章,“煽风点火”引发舆论关注。

  图3.png

  图3:舆情关键词云

  从舆情关键词云来看,“精装维权”“欺骗业主”“严重不符”“黑心”等词多次出现,可见业主的愤懑之情。而从“付费标准”“豆腐渣工程”“质量差”“捆绑销售”“垃圾装修”“霸王条款”“双合同”等高频关键词中也不难看出,业主维权的原因多来自不平等的购房合同和相关条款。尤其在承受了所谓“不平等条款”以后,还要面对货不对价的“精装修”质量问题,也难怪不少自媒体将此戏称为“惊装修”了。此外,还有少数业主爆料称,在维权时遭遇开发商和物业殴打,强势、霸道还不负责任的开发商形象跃然纸上。

  微博成为“主战场”

  图4.png

  图4:舆情来源分布

  11月以来,全网涉武汉楼市精装修维权的负面信息就达到500条之多,其中微博平台信息量高达400余条,占总投诉量的84%,也成为业主维权的主战场。此外,相关微博话题#武汉精装维权#从创建至今阅读总量已达193.2万,讨论次数达3665次(其中11月新增讨论帖文8条);话题#武汉精装修维权#累计阅读量104.6万,讨论次数达1202次(其中11月新增讨论帖文1条);微博超话“武汉精装修维权”从创建至今,阅读量已达120.9万,相关帖子达249条(其中11月新增帖子8条),粉丝达925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获得更多舆论关注,业主发布的相关帖文多数言辞激烈且配有多张现场维权的照片或视频。甚至部分业主一味追求视觉冲击效果不惜从别处搬运视频,渲染维权现场的“激烈”场面,以求传播的最大化。如11月12日,网民“学历咨询师”发布的所谓东原启程现场维权秒拍视频,所拍售楼部与该地产实际售楼部外观相去甚远,疑为张冠李戴,夸大事实。目前该视频已被删除。

  此外,客户端、微信和部分网站的自媒体账号相继发布“花30万精装,却成‘惊’装修……武汉这些新房精装修质量问题投诉不断”“武汉再起精装维权风潮 市面上毛坯楼盘更受青睐”“‘精装变毛坯……’楼盘变相降价,购房者开心了吗?”“史上房屋质量最差一年! 你的房子能坚持多久”等文章来蹭热点造势。详见表1。

  表1.png

  表1:舆情发布数量统计表

  安全隐患恐将引爆舆论

  图5.png

  图5:网民观点分布

  在初步维权无果的情况下,网民又纷纷将期许的目光投向了监管部门。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制定房屋精装修规范细则,加大监管及惩罚力度,以整治市场乱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民认为,近两年武汉爆发的房屋精装质量问题及纠纷虽多,但大都围绕装修质量和合同纠纷而展开,其背后是房地产企业为求利益最大化而不惜损害业主权益的“原罪”,希望监管部门能形成合力制定强有力的管控措施,而不是相互推诿、不作为等。

  也有网民表示,“粗制滥造”精装修背后的种种安全隐患将成为下一次舆情“爆点”,诸如水电安装不规范、建材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严重者会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必在短时间内引爆舆论,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观点认为,北京等地已制定细化装修监管的相关条例,具体如装修材料品牌及规格标准、装修质量同楼盘主体工程建设一样列入政府建筑质量管控、业主代表参与监督装修质量、明确装修质量售后责任期限及赔偿标准及打击开发商将装修业务层层转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牟取不正当利益等。希望监管部门能用好这他山之石,早日制定出符合本地市场的相关细则,让舆论期待早日落地。

  舆情处置任重道远

  就企业而言,网络时代,舆情处置还继续因循守旧,信奉“封”“堵”“删”,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已然行之不通,而且一不小心还会触发次生舆情,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

  目前,红星天铂维权成功的案例已成为广大业主的“强心剂”,加上主客观方面的多重因素影响,后期相关维权活动恐将陆续冒头。若继续死守着既得利益不放并继续任由乱象蔓延,恐怕“两败俱伤”,得不偿失,因为企业形象损伤后的修复是一个异常漫长的过程。一方面近期各地精装修维权潮已形成区域联动效应,“长沙精装修维权”“成都精装修维权”“武汉精装修维权”等话题相互应援又互为参照,舆论声势渐长,房企恐成众矢之的;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各类维权事件又将进入高发期,广大业主恐会伺机而动,通过舆论造势倒逼监管部门介入,届时不管企业再作出何种妥协,都已将业主推到了对立面,为日后管理埋下诸多隐患。

  就政府监管部门而言,武汉市近期虽已联合开展了部分全装修商品房住房项目专项检查工作,但因市场庞大,无法在短时期内全面覆盖。因此在精装修相关细则出台之前,舆论期许得不到满足便会滋生质疑和猜测的情绪,而这种猜疑往往会伴随“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推诿不作为”等相关谣言和不实信息在民间舆论场传播,对政府职能部门公信力是莫大的考验。此外,业主大范围的线下聚集活动往往会触发维稳次生舆情,职能部门的一举一动都在舆论场被无限放大导致执法困难,实则影响公共秩序和安全,损害的是更多群众的利益和权益。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