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街头盛开这种有毒的花,误食有生命危险,专家:不碰就没事

发布时间:2018-11-28 18:16:4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陈奇雄) 几天前,家住汉口的市民程仁斌先生,经过汉口一停车场时,看到该停车场内一花坛中,竟栽种着有毒植物木本曼陀罗。木本曼陀罗正处于盛花期,其枝头上挂满喇叭型花朵。他认为,人们不应将有毒植物种植在公共场合内,“万一有人误食了它们的花果,后果不堪设想。”

停车场花坛内的有毒植物木本曼陀罗,花开正盛。图片由市民程仁斌拍摄。

程仁斌介绍,11月21日晚上,他与家人前往一家超市购物,从汉口解放大道古田四路路口一个露天停车场穿行时,意外看见该停车场内花坛中,有一棵高约半米的植物,其枝头开着数十朵喇叭形花朵。这些花朵看上去都像号角,号角的大口齐刷刷地朝地面张开。

之前,他只在影视剧中看见过这种植物。据他所知,这种植物名叫木本曼陀罗。在传说中,木本曼陀罗的花朵有奇毒,可让误食误服它的人昏迷甚至丧命。他认为,既然木本曼陀罗有毒,人们就不应将它种植在公共场所。

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董立坤先生说,木本曼陀罗是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植物,也是一种药用植物。木本曼陀罗的原产地在热带地区,它们在武汉市的室外无法安全越冬,加上其毒性较强,园林部门并没有在武汉市的绿化带与公园内栽种木本曼陀罗。在武汉市出现的木本曼陀罗,大多是市民或商家私自栽种的。

木本曼陀罗的花、叶、种子,均含有有毒的生物碱。为防止中毒,市民们不要用手触摸木本曼陀罗,更不要采食其花朵与种子。

董立坤称,木本曼陀罗、夹竹桃、常春藤、龟背竹等所谓的有毒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强,适合作为园林绿化植物使用。我国法律并未禁止人们将它们栽种在公园、街头绿化带、广场等公共区域内。只要人们不误食、不触碰这些植物,这些植物就不会毒害人们。这些植物散发出的气味,对人体基本上无害。

为防万一,建议栽植单位或个人对有毒植物加强管理。比如,给毒性较强的植物挂上标示牌,提醒人们不要接触它们,也不要采食它们;将有毒植物种植在人们不易靠近的花坛中央或有栅栏围住的地方。

对公共场所内的观赏植物,市民们应做到不触碰、不偷采、不偷食,一是这些植物可能本身就有毒;二是园林绿化部门为防治病虫害,可能往这些植物身上喷洒了农药。(市民程先生获报料奖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