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融合共享、聚力致远” 2018中国(湖北)乡村振兴产业促进研讨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30 21:19:28来源:荆楚网

1.jpg

  2018中国(湖北)乡村振兴产业促进研讨会圆桌对话环节

    荆楚网消息(记者丁楚风 通讯员向云)11月30日,2018中国(湖北)乡村振兴产业促进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会议以“融合共享、聚力致远”为主题,各级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产业领军企业家、金融投资机构、特色小城镇主体单位及规划建设单位、行业商协会机构、湖北省特色小镇联盟成员单位等齐聚一堂,共同为全面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协同发展智慧激荡、聚力前行。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为深入贯彻《规划》精神和要求,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从城乡融合发展和优化乡村内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两个方面,明确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乡村的新定位,提出了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新路径和新要求。

  此次会议由湖北民营经济研究院、湖北省企业联合会、武汉市村镇建设协会联合主办,由湖北龙王恨渔具集团、天贝投资集团、水木清和大设计、光谷物联港靠山小镇共同协办。研讨会从政策、模式、运营、金融等多维度,深度剖析乡村振兴产业赋能的热点话题与精彩案例,共同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湖北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黄智刚、武汉市城建委村镇办主任贺航洲、加拿大上海总领事Weldon Epp、湖北省企联会长邱思胜出席会议并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景奇、武汉市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肖伟、成都陆道原乡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周莉、读道文旅集团CEO盛永利、安徽师范大学设计研究院院长朱鸣、“PPP+特色小镇”产业联盟创始人陈青松、加拿大木业市场高级总监毛林海、武汉创业一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晓敏分别从政策机遇、顶层设计、策划规划、产业导入、操盘实践、生态建筑、投融资模式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

  研讨会现场,湖北龙王恨渔具集团的 “国际智能体育小镇”、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的“靠山小镇”、蕲春县张榜镇的“蕲春?蕲艾乡里田园综合体”进行了项目路演。圆桌对话环节,专家集中对路演项目进行现场会诊,针对项目的总体定位、功能实现、运营模式、IP打造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意见,并以此为参照对乡村振兴中的产业赋能、文化赋能、人才赋能提出可行性思路和方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这20字中,首当其冲的是产业兴旺。激活乡村发展的产业动能,需要积极转变观念,对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进行再认识再梳理,要在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文化、生活方式的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结合消费升级趋势,对乡村的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同时依托产业支点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出一批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机制高效、体系完整的农业农村新业态,如此才能够不断延伸产业发展的链条,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内在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