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9年春运火车票昨起售 武汉西向春运首日火车票多已售完

发布时间:2018-12-24 08:24:5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昨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春运首日2019年1月21日深圳、广州到武汉的火车票已被抢光,武汉去往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宁等方向的车票也一张不剩。另外,比较紧张的方向为武汉至兰州、昆明、厦门、成都、重庆等,这些方向的普通车车票最抢手目前已无票,只剩下少量高铁、动车票。

首日西向车票多已售罄

记者登录12306发现,深圳、广州到武汉的车票已经被抢光;深圳到武汉每天有32个车次,几乎已一张不剩;广州至武汉每天98个车次,只剩下午3时许G94还有一张一等座和12张无座票。杭州、贵阳等至武汉方向车票也较为抢手。

武汉出发方面,去往西部城市的车票最紧张,武汉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宁等方向的车票均已售罄,另外武汉至南宁车票也很紧张。

旅游城市方面,武汉至香港西九龙、武汉至海口双向都已无票;武汉至昆明、厦门等车票较为紧张。

较为宽松的是武汉至北京、上海方向,双向都有较为充足的余票。

购票时间点要记好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

由此推算,2019年1月5日可买腊月二十九(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2019年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3月1日)的火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

还有五次捡漏机会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该怎么办?

铁路方面人士提醒,结合历年经验,有5个“捡漏”机会: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此外,要密切关注加开的临客信息。

同时,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这一功能上线后,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外出旅游的也要注意避峰。360浏览器近日发布的《2019年春运大数据预测报告》预测,春运期间,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依旧是出发车票最炙手可热的地区,湖南、湖北、河南、四川等地仍是返乡大户。九成最热路线集中在南方地区,北京至哈尔滨是北方春运热门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