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总投资逾百亿元 武汉奔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发布时间:2019-01-03 09:36:1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火箭产业园厂房里正安装桥式起重机。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程书雄 郭文杰

  航天科技,国之利器。

  2016年8月,《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落子江城。按照规划,未来10年,武汉新洲将崛起一座航天产业新城,成为与上海、西安并列的国家三大航天基地,被称为中国航天第三极。

  2017年10月,占地8平方公里的基地东部产业核心区开工建设,紧紧围绕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与招商引资齐头并进,跑出“加速度”。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进度如何?项目引进得怎样?元旦前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实地探访,并采访多位拟入驻企业负责人。

  航天产业港:今年二月可入驻

  浩浩汤汤的长江与烟波浩渺的涨渡湖之间,有一条宽约2公里、长逾4公里的东西走廊,这里曾是平衍旷荡的菜园,如今,正蝶变为航天产业新城。

  60米宽的航天大道,从航天产业基地中央轴线穿过。大道南侧,航天产业港工程正在收尾,火箭产业园忙着“穿衣”;大道北侧,宿舍区轮廓日渐清晰,卫星产业园正平整场地。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新洲区联合华夏幸福基业公司按照PPP模式共同打造。华夏幸福负责人介绍,航天产业港占地90亩,一期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包括研发楼、人才公寓楼、园区食堂等四栋单体建筑。

  记者现场探访时,华夏幸福、监理方、施工方和设计方正对产业港进行预验收。施工方负责人何生元说,研发楼三楼外墙浇筑混凝土时,因模板胀模造成1平方米外墙混凝土超厚4厘米,“本来可将其铲平,我们直接敲掉并重新浇筑,工人再也不敢有丝毫松懈。”“进场时没有施工用电,公司紧急购买了一台630千瓦发电机,确保塔吊、桩机等生产设备运转和生活用电。”何元生说,2017年11月,施工全靠这台发电机。此外,体量较大的产业港研发楼主体施工时,分两个区间段同时作业,缩短工期2个月。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2月,航天产业港可交付使用。

  火箭产业园:力争上半年交付

  综合厂房、总装测试厂房、动力车间、综合楼,构成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航天科工火箭产业园一期建筑方阵。

  元旦前夕,工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中午时分,综合厂房外,20余名工人正在搭建脚手架,准备装修外墙。综合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吊装起重机承重梁。综合楼工地北侧,30余名工人正在五楼顶安装铝单板龙骨。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火箭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孔新国介绍,火箭产业园占地450亩,一期建设总投资4.155亿元,总建筑面积41619平方米。

  2017年11月8日,火箭产业园动工时,发现地下水位在0.3米至0.5米,“30多吨的螺旋钻机无法进场,施工方紧急回填100多立方米碎石料,钻机才有了立锥之地。”孔新国说,桩基施工时,同样要克服地下水位高的不良地质条件。

  火箭产业园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经理王林涛告诉记者,为解决木质模板易胀模问题,专门采购了100余万元的铝质模板,其荷载均匀,平整度、垂直度好,施工效率比木质模板提高一倍。“钢筋搭接和锚固,短一毫米也不行!”火箭产业园监理方现场负责人潘六普说,在火箭产业园工地,仅钢筋绑扎就返工40多次。

  孔新国说,火箭产业园现有建设者300多人,正加紧外立面施工、机电安装,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拟入驻企业:火箭卫星已上天

  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企业也加紧布局。

  商业航天产业涵盖火箭制造与发射、卫星设计制造、卫星在轨运行与商业化应用等。2016年2月,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率先落子新洲。随后,商业航天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

  2017年12月22日,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在汉登记;2017年12月26日,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来汉注册;2018年4月24日,中遥智图(武汉)遥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登记;2018年7月16日,帕尔森(武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

  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研制的“快舟一号甲”小型运载火箭,已于2017年1月9日完成中国首次商业运载火箭发射。预计2019年下半年,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在汉投产,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

  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公司研制的“虹云·武汉号”卫星,也于2018年12月22日发射升空。“行云工程卫星和虹云工程卫星,将在火箭产业园对面的卫星产业园总装。”航天行云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周鄂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已在航天产业港预订了1400平方米办公楼,人员招聘也已启动。”北京中遥智图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博宁表示,公司将研发中心选址武汉,是因为武汉多所高校均设有遥感学科且教学科研实力领先,武汉卫星接收站覆盖范围广阔。

  张博宁介绍,摄影测量和遥感技术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动漫、VR、3D打印等领域,公司设备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过亿元。

  据了解,至2018年底,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主导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引进企业16家,在谈储备项目40多个。预计经过10年发展,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形成年产值600亿元的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