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9汉马第四季升级版大幕拉开 军运元素跑进汉马

发布时间:2019-01-07 08:54: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通讯员 邱茹婷

  伴随着强冷空气,2018年即将挥别,那个被全国乃至世界跑者关注的武汉马拉松又热情如火而来。

  12月28日下午,2019武汉马拉松新闻发布会暨报名启动仪式在华侨城运动生活中心举行。在发布会上汉马组委会宣布,2019武汉马拉松报名于2018年12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启动。而刚刚荣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的汉马,在延续经典线路、保持高质量赛事品质的同时,又将有哪些让选手们为之振奋的变化呢?

  全马半马冠军奖金翻倍

  2019武汉马拉松将于2019年4月14日上午7时30分发枪起跑,比赛项目及规模与2018年保持一致,分为马拉松(42.195公里)8000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8000人、13公里跑8000人。尽管规模并没有如跑友期待的有所扩大,但全马和半马的冠军奖金却翻了倍。“经过三年的努力,武汉马拉松从国内铜牌赛事逐步被国际田联认可,在2018年进入尾声时被认证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这也意味着,明年的汉马将更加开放。作为赛事组委会,我们也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全马和半马冠军奖金翻倍,全马冠军奖金将高达2万美元,这也是国际田联银标赛事的标准。”赛事相关负责人说。

  在29日上午10时报名开启后,选手可通过武汉马拉松官方网站(www.wuhanmarathon.org)或官方指定报名APP马拉马拉进行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6日上午10时。如果报名人数超出限报名额,参赛资格获取将采用抽签办法,中签公布时间为明年1月下旬。

  起点变更最美赛道依旧

  汉马元年,报名参赛人数超过6万;2017年汉马第二季,报名人数疯涨至元年的两倍;今年,这项在国内炙手可热的马拉松赛事报名人数逾越13万。而强大吸引力除了来源于高品质的赛事服务,也是大武汉拿出了百分百诚意打造出的一条尽览江城经典地标的赛道。2019年,起点发生变化,但那条“最美赛道”依然还在。

  因城市建设需要,汉口江滩一期门口无法使用,明年汉马的起点将调整为三阳路与中山大道交汇处。据赛事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汉马起点调整只是暂时的,等沿江大道施工完成,起点还会再做调整。起点改变并不影响选手们饱览武汉经典地标和赛道中的美景。届时,24000名跑友依旧会穿过老汉口风情,奔赴长江大桥,途经蝶变新生的中山大道、满载老武汉记忆的武胜路、联动三镇的江汉桥、雅致如画的东湖绿道,带出武汉“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风景。

  本次赛事的终点不变。13公里跑终点仍设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湖北省图书馆,马拉松终点设在华侨城欢乐谷。

  根据3年武汉马拉松的统计数据显示,汉马选手竞技水平逐年提高。为此,2019年汉马全程马拉松的终点关门时间将从6小时30分钟缩短至6小时,13公里跑关门时间调整为2个小时。

  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2019汉马志愿者预计招募总人数达到7000人,比今年多了1000人。为确保无缝服务,届时全程终点处的选手与志愿者比例将达到10比1。其中还有120名特别选出的志愿者,他们将为选手提供一对一的服务。2019年汉马博览会期间,组委会还将在武汉、武昌、汉口等3个火车站,以及天河机场设置咨询台,第一时间服务全球跑友。

  服务品质的提升还体现在赛前选手领物环节。据悉,2019汉马选手领物实现“无纸化”。领取参赛物资时选手只需携带身份证原件,现场通过刷身份证进行验证后,即可领取参赛物品,无需携带纸质版领物单。最后一天的领物时间,也将延长至晚上10时。组委会在赛后还将增加号码布真伪检测及芯片探查,严厉打击蹭跑替跑。

  终点补给增加汉味小吃

  “香蕉、小番茄、面包、九珍果汁,一路汉马跑下来,吃饱了。”在保证高品质赛事的同时,汉马丰富的补给也在跑友圈中传为一段佳话。而第四季汉马,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赛事补给力度,终点还增加汉味小吃。

  补给管够也一直是汉马秉承的赛事服务之一,2019汉马半程马拉松赛道补给将增加9000个小面包,全程马拉松赛道补给增加8500个能量胶。此外,为了让参赛选手品尝到武汉特色小吃,在全程马拉松终点还将有热干面、小笼包和银耳汤供应。

  推出名校团队挑战赛

  2019汉马系列赛事,将以传递马拉松精神为主题,“跑”进小学和大学校园,展开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路跑Party。

  今年3月,汉马在赛道沿途的6所小学举行了升级版的“跑步吧,爸爸”,将迷你马拉松与趣味运动会两种形式相融合,打造一场亲子马拉松嘉年华。明年,该活动将延续进行。同时,2019年武汉马拉松将推出“名校团队挑战赛”,邀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七所985、211高校。每个高校选派由2男2女组成的4名参赛选手,参加全程马拉松项目。

  军运元素跑进汉马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明年在汉举行,国际军体以“体育传友谊”为其推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宗旨,与汉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具有较强融合性,军运会与汉马将共同开展“体育传友谊,一起跑汉马”活动,传递体育精神。

  届时,在2019汉马参赛大军中,将有包括志愿者形象大使、志愿者、“军运工匠”、幕后工作者等50名军运会代表组成“军运方阵”领跑汉马。另外,将有展示武汉军运会27个特色运动项目的“军运跑团”,亮相汉马13公里跑项目。而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也将提前带领广大跑友前去探秘赛道,并在赛事当天亮相汉马加油站,在赛道旁为跑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