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1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2-07-28 06:51:19来源:
    

    湖北日报讯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德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7月20日,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委员会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11年省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并结合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11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1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省级财政总收入为1742.9亿元,其中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188.7亿元,为调整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163.5%;转移性收入1468.2亿元,为预算的121.6%;债务收入86亿元,为预算的100%。省级财政总支出为1738.1亿元,其中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29.6亿元,为预算的94%;转移性支出1408.5亿元,为预算的133.1%。收支相抵,省级财政当年结余4.8亿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1年省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围绕促进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批准财政预算的决议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支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继续坚持深化财税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和财政监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圆满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支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统筹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预算与决算执行存在差异,预算编制和调整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依然存在,财政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此,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应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批准《关于2011年省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为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财政收入基础。要按照我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夯实增收基础,提高收入质量,为实现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提供财力保障。

     二、推进依法理财,增强预算的约束性。要加快构建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要坚持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规范预算变更范围,依法进行预算调整,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切实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增强县级财政基本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县市积极性;要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完善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办法,增强各级财政的统筹能力;积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在财政资金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切实落实责任追究。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察、审计、财政等专门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要求,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