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高斌: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

发布时间:2012-08-27 05:28: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 高斌

  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四个特色的提出,是讲话中的一个鲜明亮点,在理论上也是一大创新,它比较全面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有特色。我认为,实践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特色中的逻辑起点,具有基础性和决定性的地位和作用。

  所谓实践特色,就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强调理论来自于实践、坚持实践第一和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点。勇于在实践中探索,敢于在实践中创造,坚持在实践中检验,推动在实践中发展。

  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从我国社会主义还处于比较贫穷这个实际出发,敏锐地意识到:“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经过长达十二年的思考和实践探索,1992年,邓小平同志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本质,摆脱了长期以来拘泥于具体体制而忽略社会主义本质的错误倾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把改革作为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改革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把实现人民生活共同富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不断丰富和深化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进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可以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产生邓小平理论的源泉。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国内也发生严重政治风波,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面临空前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邓小平在政治交代中明确地指出:“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也出现了生产力质量水平不高,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不平衡,脱离群众等问题。如何适应党的历史方位的深刻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如何破解在新的实践中遇到的这些难题,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严峻考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关于党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提出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了实际问题。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也应看到,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比如:出现了资源消耗过多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的问题,出现了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在这样的国情基础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成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明确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胡锦涛同志依据当代中国的历史任务和现实要求,探索和解答了发展的基本内涵、发展的基本要求、发展的依靠力量和发展的目标等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等一系列新观念和新理念,认真研究和回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立足于和围绕着中国国情,结合世情、党情,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和新难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作者系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