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百企跨越进行时]中交二航局“三分天下”战略显效

发布时间:2012-08-29 05:33:5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徐露、廖志慧、通讯员陈同尧、隋业辉)上半年,中交二航局海外业务取得重大进展,在越南、沙特、斯里兰卡以及中国香港承揽工程6项,合同总额达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27%。

    直面经济下行压力,中交二航局及时调整发展模式,实施“三分天下”的经营战略。在产品结构上,水工市场、桥梁市场、铁路和地下工程各占三分之一;在盈利模式上,传统市场、投资业务、海外业务“三分天下”。上半年,该公司投资、海外两大业务板块贡献合同额74亿元,占到了总合同额的一半以上。

    及时准确的战略调整,让二航局在海外市场发起有力一击。上半年,该公司接连中标越南沿海电厂三期水工项目、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机场高速公路、港珠澳大桥香港连线工程、沙特达曼港第二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等重大项目,海外市场全年合同额有望达到10亿至15亿美元。

    从“建设者”到“运营者”的战略转型,让二航局不再局限于干活拿钱的“乙方”,在一些项目上也成了靠投资赢得回报的“甲方”。选择这样的转型,二航局董事长、总经理王海怀的理由很充分。他说:“市场没有常青树,在国家银根紧缩、成本攀升、建设规模缩小的形势下,仅靠单一的高风险低利润的回报方式,企业得不到持续发展。”

    围绕主业,瞄准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实施相关产业多元化,中交二航局收获了累累硕果。上半年,该公司获批的投资项目高达46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哈尔滨工业新城、武汉东湖未来科技城、株洲湘江六桥等4个BT项目。与中交投资公司合作的武深高速嘉鱼至通城段BOT项目也已启动。

    保基础,调结构,走出去。王海怀说,到“十二五”末,二航局年新增合同额达650亿元,年营业收入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