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建桥“梦之队” 筑梦湖北共跨越
发布时间:2017-06-12 10:22:3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东风大道全景(郑立维 摄)

湖北日报讯 10日,武汉宽阔的江面上,两座高233.7米的“钻石”形主塔高耸入云,46米宽的桥面视线开阔。本月,长江武汉段将再添一座有色彩的大桥——它蓝色与灰白相间,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这座目前长江上最宽的大桥,出自有建桥“梦之队”之称的中交二航局之手。这也是该企业在湖北参建的第12座长江大桥。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汉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交二航局积极参与“家门口”工程的建设,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从湖北起步 建桥“梦之队”叫响世界

2016年,中交二航局收获颇丰。

该公司全年新签合同额609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在湖北省百强企业排名中,从2009年的第21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12位,连续7年位居湖北省建筑业企业前5名。

靓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娘家”湖北。

中交二航局以筑港起家,靠建桥兴业。建成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就在湖北。

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是交通部系统以自己的施工力量在长江上兴建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一出手就是一座5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型,当时在世界同类桥型中连续长度居第1位,单跨最大跨度居第2位。

得知这一消息,时任中交二航局负责人主动请战。

在施工中,他们将水工施工技术成功嫁接到桥梁工程施工中,并不断加以创新,引发了中国桥梁施工技术的革命,也开辟了中交二航局发展史上的新纪元。

在黄石长江公路大桥建设上,二航人赚到港口、码头传统工程之外的第一桶金,培养了一批自己的建桥骨干,拿到了进入桥梁市场的通行证。

在湖北起步,在湖北发展,在湖北收获。

从“建桥‘门外汉’——生力军——主力军——领跑者”,中交二航局在湖北先后承建了白沙洲大桥、军山大桥、阳逻大桥、二七大桥、武汉客运港、武汉新港、武汉轨道交通、武汉大道、武汉绕城高速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共饮长江水 城建合伙人不遗余力

作为“饮长江水、食湖北粮”的中央在汉企业,中交二航局积极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

由中交二航局建设的东风大道快速路,将“车都”沌口与三环线、汉阳核心区相连,从三环线经汪家嘴全互通立交、东风大道高架直达沌口腹地全程无红绿灯,沌口直达汉阳核心区也仅需5分钟。

这不仅仅是一条交通通道,更是一条经济走廊。高架桥两侧,东风汽车公司、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神龙汽车武汉工厂,以及武汉开发区民营科技工业园等多个工业园和物流中心毗邻而立,构建穿过“车都”核心区的一条黄金产业走廊。

积极参与各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交二航局不遗余力。

看水工项目,中交二航局承建了包括武汉在内的长江上第一批外贸码头工程;武汉武钢八九号码头获得长江上第一个国家“银质奖”工程;武汉青山船厂船台滑道是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船台滑道工程;武昌余家头泵房是长江上第一座现代化泵房工程;汉口龙王庙险段沉排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是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最大防洪工程。

看路网建设,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未来一路,中交二航局的工程师们用智慧与技术,10多天的时间里就打通了阻隔豹澥与左岭的长岭山,挖掘土石方10万立方,其中最多的一天挖掘土石方达1万立方,相当于把一个长120米、宽90米的标准足球场挖深近1米。

看海绵城市建设,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市49中因地势低洼、管网不畅,几乎逢雨必渍。经过中交二航局的海绵化改造以后,校园蓄水排水能力大幅提升,学生下雨天不再担心湿鞋,路面不再泥泞,运动场锻炼人数明显增多。

武汉军山地区东荆河片区项目、孝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陆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提升了城市功能品位,获得政府、百姓点赞。

建设到投资 谋划新未来华丽转身

当前,以资本方式主导的PPP项目,对企业财力的分配,商业模式、融资模式的设计,运作风险的消解等,给土木市场带来了新的考验。

中交二航局确立了以“价值创造和精益运营”为核心,紧扣转型和升级两大主题,紧紧抓住“转产、转场、转商”三个市场,精心打造“发展体系、管理体系、项目运营体系”,深入推进“产融、产研、产信”三个融合的具体方略。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是武汉四环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中交二航局从“乙方”转向“甲方”,携母公司旗下的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交二公院,在湖北省境内首次采用BOT+EPC(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共同投资建设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并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总承包施工。

大桥通车后,武汉四环线将率先连通西段和南段,把三环线从“客货混杂”的重负中解放出来,同时串连阳逻、盘龙城、吴家山、常福、纸坊、豹澥6大新城组群,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及时准确的战略调整,让中交二航局在投资市场发起有力一击。

武汉智慧城,是中国交建联合体与武汉市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政府在“n+8”模式(n年建设期、8年运营维护期)下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是国家财政部联合多部委公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之一,总投资额预计约65亿元,一期投资25亿元。该项目将以创建“国际化智慧城市示范区”和“国际化宁静休闲的慢生活休闲体验区”为目标,为武汉增添新名片。

在黄冈产业园项目中,中交二航局和中国交建华中区域总部成为园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合作采用“PPP+EPC”模式,由园区建投公司与中国交建联合体联合成立项目公司,总投资56亿元,合作期限为18年。

新的投资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增量。截至去年底,中交二航局经营性资产大幅提升,累计投资总额达647亿元,利润贡献率已超过50%,在拉动主业、转变发展方式、形成长期价值创造能力上,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不执于旧,无畏于新。下一步,中交二航局将继续实施转型升级,即:积极响应“五商中交”战略,坚持“大土木、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以工程承包商、城市及园区投资发展商、特许经营服务商为公司战略升级的主攻方向,兼顾现代工业制造一体化服务商的打造,在“转场、转产、转商”的进程中赢得先机。

“湖北面临促进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区域。”中交二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峰说,公司已累计在鄂投资超过400亿元,未来还会继续增加投资,与湖北共同成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