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我省基层检察院“小院整合”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09-03 06:43:06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通讯员段军霞)8月28日,记者从省基层检察院内部整合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省在50人以下的基层检察院内部整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试点范围将由13个基层院扩大到30个。“整合检力资源,一线检力增加了48.6%,有效地缓解我院人少、任务重、办案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走进黄石市西塞区检察院,不难感受该院推进内部整合改革后取得的成果。据了解,该院仅有47名干警,自全面启动内部整合改革后,取消10个内设科室的臃肿配置。20名中层干部从“指挥员”变成“战斗员”,走上办案第一线,管理层级由多级减少为两级。职务犯罪案件当年判决率、大要案数分别上升15%、27%。

     据介绍,我省40名编制以下的基层检察院有13个,50名编制以下的有25个,“一人科”、“两人局”、“官多兵少”等现象极为普遍。为破解部门林立、相互掣肘、效率低下之症,2009年11月,省检察院在13个规模较小的基层检察院开展内部整合改革试点。目前,首批13个试点院合并内设机构105个,一线检力由改革前的38.6%提高到87.2%,有效解决了基层检察工作中一线办案力量不足、工作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13个试点院监督立案数同比上升20%,纠正漏捕率、追诉率同比上升了19.4%,书面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则同比上升了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