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开发区试点定制改革路线图 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

发布时间:2014-03-12 09:28:3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谭晓亮)不久,省内某开发区最新规划的署名上有“普华永道”,请不要奇怪。这将是我省率先在国内开展专项改革试点的结果,理论上全省136个开发区都将可进行这项改革。

  昨日,省发改委开发区管理处向楚天金报透露,作为深化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我省将鼓励第三方咨询机构参与开发区改革设计的专项试点。

  省发改委开发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试点工作方案通知已下发至各市州发改部门,全省136个开发区“可自行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改革方案,关键是务实、有效”,试点工作将在今年5月初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不同,这次面向全省开发区的改革试点,我省将积极鼓励和支持第三方咨询机构参与,“各地开发区反响也很强烈,一些全球知名的咨询机构,已经开始在跟各地开发区沟通”,“初步了解已有上十家咨询机构积极参与”。

  “改革,不能一味地求多、求全、求快,要求实、要允许试错。”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改革试点提出了告诫,根据计划,各市州可选择2-3家特色鲜明、条件较好的开发区“先行先试”,各开发区可选择最符合自己实际需求的一项作为突破口。

  “这是实质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积极尝试。”对此,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就认为,与以往开发区“闭门”做规划相比,第三方咨询机构具有视野开阔、专业科学等优势,“这些机构既服务过发达地区,也服务过西部欠发达地区,他们知道什么才是最合理的”。

  据了解,此次我省开发区专项改革试点共有“行政体制”、“经济体制”、“要素保障机制”、“环境资源保护”、“社会公共事业”五大类,涵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小微企业融资体制改革、循环经济发展改革、政府采购社会服务改革等30余项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