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喜迎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武汉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的济世良医

发布时间:2012-09-06 05:39:52来源:SRC-13

图为:王争艳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实习生 陈婷

  在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人们都知道这里有个嗓门大、心肠好的医生王争艳。

  早上8时,王争艳工作室开始忙碌起来,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挤满了人。记者进去的时候,她正给一位患高血糖、高血压的朱大爷问诊,她细心询问患者的饮食起居,偶尔还开开玩笑,气氛轻松、自然。仔细观察会发现,她的手指关节略微粗大,双手也布满老茧、褶皱横生,但这并不妨碍她精准地为患者找病根、寻病理。

  慕名而来的患者很多,王争艳的坐诊时间也排得紧凑,遇到紧急情况,“插队”也常有发生。吴先生才四十出头,生意颇忙的他突然晕倒,妻子心急如焚带他就诊。经过缜密地“视、触、扣、听”后,王争艳有了大致判断——高血压、胃肠紊乱、过度疲劳还带有心血管疾病。但她觉得自己是全科医生,没有专科医生来得精准,所以,在诊断意见后面打了问号,推荐吴先生去专家门诊做进一步检查,还反复叮嘱切莫大意。吴妻由衷感慨:“当年我要是能碰到这么好的一位医生,就不会中风面瘫了,(后来)花了好多钱治疗才控制住。”

  一上午忙下来,王争艳略显疲惫,但依旧快乐满足。“今早六点钟就有病患打电话咨询,我那时脑子不灵活,简单问诊后觉得不妥,敦促她一定要来重新检查一遍,这样才放心。”岁月的流逝中,王争艳已经头发花白,但对于病人的真情随着时间的沉淀反而愈加醇厚。

  王争艳是个直爽、简单的人,工作中也透着股爽快劲儿,音量大、语速快、常伴手势、习惯用方言,深入浅出地解析患病原理,耐心细致地说明调养方法。因为心里装着病人,把病人当亲人,她受到老百姓广泛的赞誉,也得到同行的尊重与钦佩,并成为全国道德模范。“病人的肯定和信赖,常常让我感动。”王争艳说:“我就是一个社区医生,了解百姓期盼,代表基层声音,我希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医患和谐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