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中三角]赣湘鄂签订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水利发展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09-09 05:52:55来源:SRC-13

“一江两湖”共谱洪波曲 

赣湘鄂签订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水利发展合作协议   

    湖北日报讯 (记者晓方、通讯员胡顺华)昨日,赣湘鄂三省水利厅长在汉签署《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水利发展合作协议》,共同加强防洪保安、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修复与保护,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探索和积累经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合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是以“一江两湖”为纽带,深入开展水战略合作,实现三省水利发展互利共赢。加强协作、团结治水;统筹兼顾、江湖两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力争在水利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水资源管理、水利改革等方面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

     合作的主要内容,一是加强在“一江两湖”、跨省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湖泊等规划编制中的沟通与合作;二是加强江河湖泊综合治理与保护合作;三是加强水利科技和《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合作;四是开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合作;五是加强水行政立法、执法和河道采砂管理交流合作;六是加强水利建设管理合作;七是加强水利改革合作。

     王晓东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指出长江中游区域共同的特点是水多,水利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水利发展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有了新举措、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有了新抓手、赣湘鄂三省水利建设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他希望三省水利部门切实抓好合作协议的落实,在推进水利建设三大任务上下工夫,做到防灾减灾保安全、保护节约利民生、综合利用促发展;在构建四个体系上下工夫,加强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综合利用、水利管理体系建设;在水利建设一体化发展机制上下工夫,建立长效协调和推进机制;在推进跨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上下工夫,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水利发展形成强大支撑、打下坚实基础。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及三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字仪式。